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年末发行冲量 11月信托成立规模增至近1200亿元
房地产信托和工商企业信托增长明显
2022-12-08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受10月成立基数较低和年末冲规模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11月份我国集合信托成立市场呈现反弹回暖态势。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我国61家信托公司11月共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417款,环比增加803款,增幅为49.75%,成立规模1169.45亿元,环比增加307.02亿元,增幅为35.6%。其中,房地产信托和工商企业类信托增长最为明显。

  “11月集合信托成立市场有明显回升,年末是信托公司重要的冲规模的时间段。”对此,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表示,成立规模大幅增加,主要是受10月成立基数较低和年末冲规模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时近年末,为完成年度目标,信托公司加大营销力度,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会出现明显增长。

  在发行市场,11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持续增长,但发行规模继续下滑。据不完全统计,11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287款,环比增加232款,增幅为11.29%,发行规模1129.05亿元,环比减少242.70亿元,降幅为17.69%。

  对此,喻智的解释是,1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下滑,主要是受标品信托发行规模大幅下滑的影响。11月以来,国内债券市场出现明显调整,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和债券基金产品出现净值回撤、负收益的情形,投资者情绪趋于保守,以债券为主要底层资产的标品信托产品发行出现显著下滑。

  另外,从信托资金投向来看,11月份,房地产类和工商企业类增长最为明显。11月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64.89亿元,环比增加61.50%;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169.69亿元,环比增加23.00%;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820.61亿元,环比增加26.94%;工商企业类信托成立规模108.66亿元,环比增加211.77%。

  在业内人士看来,11月房地产类信托成立规模环比增长六成,既有10月成立基数低的缘故,又有政策支持的原因。11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保持信托等资管产品融资稳定,鼓励信托等资管产品支持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

  不过,喻智认为,目前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绝对规模增长并不明显,信托公司大多持观望态度:一是房地产信托存量规模超1.4万亿元,潜在风险不小;二是对房地产信托的监管并未大幅放松,新规对资金的用途有明确的规定;三是房地产企业融资市场“僧多粥少”,优质公司或项目不多。

  值得一提的是,11月基础产业类信托成立规模为169.69亿元,环比增长23.00%。但与2022年上半年相比,基础产业信托规模占比已有明显下滑。一方面,地方城投非标融资的严监管持续推进,不断清理高成本的债务,加上“资产荒”背景之下,金融机构资金的大量涌入,未来城投通过信托融资的资金规模可能进一步下降;另一方面,基础产业类信托业务积极转型,集合信托市场中基础产业类产品热度有所下滑。

  另据中国信登信托登记数据,2022年11月份全行业新增完成初始登记信托产品3302笔,环比增长26.85%,同比增长14.49%;初始募集规模4174.34亿元,环比增长17.45%,同比下降32.72%。新增产品平均规模较去年同期下降41.24%。

  中国信登认为,这主要因为资产证券化业务和家族信托增长显著。11月份,新增信托公司作为直接发行机构的资产证券化信托业务规模700.61亿元,环比增长88.82%;其中,新增资产支持票据业务规模288.23亿元,环比增长215.52%。而11月份,新增家族信托规模87.32亿元,环比增长24.42%。

  “家族信托凭借其资产隔离、配置灵活等制度优势,已成为当前家族财富传承的主要工具之一。而资产证券化业务有助于盘活存量资产,解决资产流动性问题。信托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既是落实监管导向、满足市场需求的重要举措,也是信托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体现。”中国信登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征迁+房票”盘活楼市 谨防形成“新白条”

“征迁+房票”盘活楼市 谨防形成“新白条”

今年4月以来,福建省南平市各县(市、区)尝试用“征迁+房票”方式去化商品房库存。

·企业忙布局 换电“唤”标准——新能源车换电行业发展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