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东方累计投放137亿元保交楼稳民生
2022-12-05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探索房地产企业风险化解有效路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东方”)配合地方政府保交楼、稳民生。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末,中国东方已落地房地产风险化解项目29个,投放金额137.47亿元,推动保障1.98万套房产按期交付,协助解决2.32亿元农民工工资和23.92亿元上游材料供应商欠款支付问题,实现74.70亿元房地产企业理财产品兑付,带动935.79亿元房地产项目复工复产。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东方运用投行化思维,积极探索有效纾困模式,为问题房企量身定制纾困方案,帮助其恢复造血功能,助力实现房地产行业风险出清和良性循环。记者从中国东方了解到,中国东方云南省分公司近年来累计投入45亿元重整资金,帮助化解位于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的西南海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1700余亩,总建筑面积193万平方米,含住宅、商业、学校等多种业态,是昆明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城中村”改造项目之一。项目在2010年由云南某房企启动开发,但受主客观因素影响,该企业出现现金流危机,导致项目于2014年停工烂尾。

  中国东方云南省分公司获知相关情况后,成立了专项工作组进驻企业进行尽调,经多轮反复谈判和洽商,中国东方云南省分公司设计的“破产重整+以物抵债+引入产业投资人”重整方案得到各方认可,在累计投放45亿元重整资金后,该“烂尾工程”部分复工,未开发地块则引入龙湖地产打造高品质住宅。经过多方努力,已为入住的4149户购房者解决了工程收尾问题并办理了产权证明,并为购房未入住的1220户解决了项目复工复产和房屋交付问题。经过长时间的盘活运作,该房企已恢复正常经营,并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据悉,中国东方为救助受行业整体下行影响出现流动性困难的多家房企,提供了一揽子方案,并通过深化内外部协同,整合政府、企业等各方资源,综合运用多种产品工具和业务模式,有效发挥资产管理公司专业优势,重点参与实施了武汉荷叶山庄、深圳岳盟、重庆南恒共益债等多个“保交楼”民生项目,为积极稳妥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共同推动房企复工复产、资产盘活和项目纾困贡献金融央企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吃“吃”出大产业

小吃“吃”出大产业

寒潮来袭,很多人吃上了第一碗速食酸辣粉。然而,不少人只知道这是一道川渝小吃,却没注意到它的产地很可能在河南。

·中国式现代化下的企业发展新考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