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里斯咨询:品类创新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走向全球
2022-12-02 记者 李志勇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国际知名咨询机构里斯战略定位咨询公司日前表示,商业竞争的终极战场是消费者的心智,而基于认知的品类创新将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商业实践方向,并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走向全球。

  “‘消费者买什么都不会想到我’,这是现在很多企业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很多企业有很好的产品,有更多的投入,但消费者就是认为你不好,产品生产出来铺到市场上卖不动,进入不了消费者心智。”里斯咨询战略定位咨询全球CEO、中国区主席张云表示, 通过大量研究发现,事实和认知是有巨大的错位,很多企业都是赢了事实、输了认知。

  张云说,工厂时代的竞争是多快好省、低成本高品质的生产,市场时代以渠道为王,而现在如果不重视消费者的认知,消费者就很难认知到企业的创新,企业也就没有办法获得创新的成果。因此,以认知为起点,需要对整个企业战略进行重构,从消费者认知的角度去看待企业战略,而创新又必须和企业战略结合起来。

  张云介绍,现在一些企业将大量资金投到研发上,研发成本非常高,但最终没有将创新对接市场,埋头做产品不看市场,成本做的很高,销量不及预期,导致巨额亏损。

  “真正的创新是建立一种新的认知,而不是建立新的事实,这个全新的基于认知的创新就是品类创新。”张云表示,与传统的创新相比,品类创新产出的是新品类、新品牌、新定位等。

  例如,在新品类方面,汽车领域过去三十年在全世界最成功的一个品类就是城市型SUV。这是介于之前的轿车和硬派越野车之间的一个车型,兼具了轿车的舒适、经济性,并具备了一定的硬派越野车通过性、大空间等优势,受到了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全球汽车市场的热捧。

  在新品牌方面,大量的大企业在创新新品类上依然使用老品牌,没有把握住这个新品类的机会。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几乎所有的传统汽车企业,都为新能源汽车产品创立一个全新品牌的主要原因。

  在新定位方面,一个新的品类必须要找到新的定位。比如现在打零添加特点的食品,就是在新的市场环境和消费者人之中找到了一个新的定位。再有就是新的品类还必须要有新的产品、新的视觉、新的渠道、新的团队,新的供应链等陪衬。

  “现在消费观念的大迭代也为创新和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张云说,现在的环保观念、健康观念以及新能源等就是一个消费观念的大迭代。结合大迭代的技术革命、创新和升级与现在的各个行业结合起来,就会诞生新的品类,这将是巨大的发展机会。品类创新将推动一大批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影响到更多的全球的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吃“吃”出大产业

小吃“吃”出大产业

寒潮来袭,很多人吃上了第一碗速食酸辣粉。然而,不少人只知道这是一道川渝小吃,却没注意到它的产地很可能在河南。

·中国式现代化下的企业发展新考卷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从2017年开始,天津国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先后推动17家市管企业混改,带动792户所属二级及以下企业引入市场化经营机制。

·持续向前 湖南国企改革稳中向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