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加快新型显示产业发展 推动数字技术向实体经济渗透
2022-12-01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30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2022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大会主题为“显示无处不在,创享数字经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在演讲中表示,新型显示产业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撑作用日益凸显,要加快新型显示产业的发展和创新,推动数字技术向实体经济渗透。

  王一鸣表示,当前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视频直播、在线学习、远程会诊竞相发展,推动新型显示产业迅速崛起,成为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新型显示产业作为数字技术与现实生活交互的窗口、媒介和载体,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撑作用日益凸显。新型显示与数字经济的各类技术交互影响,加速拓展应用场景。“正在从日常消费领域向工业控制、安全防护、建筑施工等生产领域演进,教育、医疗、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务领域广泛渗透,为生产生活和社会管理赋能赋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王一鸣指出,我国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显示产业基地,但还不是显示强国,仍然存在诸多短板和弱项,如自主研发能力不强,部分关键材料国产化率比较低,部分新型显示装备亟待突破,产业协同创新生态有待完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王一鸣表示,我们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机遇,加快新型显示产业的发展和创新,推动数字技术向实体经济渗透,加快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首先,要增强新型显示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我国新型显示产业关键材料和核心装备的卡脖子问题,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和共性技术的研发投入,增强源头技术供给,实现更多从零到一的突破,加快由跟踪模仿创新转向原始创新,增强企业的创新动力,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保持创新活力。

  其次,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水平。依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带动供应链的本土化,拓展国内供应商,培育可替代的供应链,不断提升在材料、设备领域的自主生产能力和产品的质量。通过产业联盟等形式,吸引和引导更多国外厂商实现中国的本地化投资和生产,强化供应链的稳定性,开拓海外多元化采购渠道,有效应对外部冲击和不确定性。

  第三,要构建产业协同创新生态。推动形成上游材料企业、下游面板终端企业形成协同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牵头上下游企业共同打造创新联盟,推动新型显示企业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企业跨界创新,打造多元化参与的创新生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吃“吃”出大产业

小吃“吃”出大产业

寒潮来袭,很多人吃上了第一碗速食酸辣粉。然而,不少人只知道这是一道川渝小吃,却没注意到它的产地很可能在河南。

·中国式现代化下的企业发展新考卷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从2017年开始,天津国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先后推动17家市管企业混改,带动792户所属二级及以下企业引入市场化经营机制。

·持续向前 湖南国企改革稳中向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