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人工智能融合云计算加速行业落地 商汤科技积极推动数实融合
2022-12-01 记者 李雅君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新华社中国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分中心)发布的《中国云计算创新活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并对市场主流厂商的技术创新活力和品牌力展开研究。报告显示,商汤科技凭借SenseCore商汤大装置AI云为用户提供普惠、弹性、开放的产品与服务,并在智能化能力维度评估中跻身领先位置。

《中国云计算创新活力报告》发布现场

  打造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新范式

  报告指出,作为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商汤科技拥有深厚的学术积累,并长期投⼊于原创技术研究,不断增强⾏业领先的全栈式人工智能能⼒。商汤科技打造的新型⼈⼯智能基础设施——SenseCore商汤⼤装置,形成了集大规模AI算力、工业级AI算法、开放式AI平台与服务于一体的城市级AI超级计算平台,聚焦人工智能算力高地、技术自主研发创新、赋能传统产业等重大需求。

  在品牌影响力方面,该报告综合新华社全媒体数据库,结合媒体曝光度、品牌认知度、技术认可度等多个维度,对SenseCore商汤大装置给出了“弹性开放”“AI领先”“基础设施”等关键标签。

中国主要云厂商品牌印象标签

  SenseCore商汤大装置AI云是将商汤大装置具体落实到AI云的产品形态上,实现人工智能即服务AIaaS(AI as a Service),将AI能力开放给企业用户。为开发者、企业客户提供高效、低成本的一站式AI开发环境。SenseCore商汤大装置AI云具备可扩展性,可在1至1万张GPU卡之间无缝扩张,有效应对未来工业AI流水线以及AI大模型的训练、验证、推理需求。

  从架构上看,SenseCore 商汤大装置AI云分为三层:AI原生基础设施层、深度学习平台层、算法模型层。AI原生基础设施层,提供一系列的AIaaS云计算产品,可以实现快速的AI系统搭建,提供更高性能的弹性伸缩的AI系统;深度学习平台层尤其能体现商汤亮眼的能力,提供全套数据管理、数据标注、人工智能开发平台;算法模型层则提供基于OpenMMLab人工智能算法开源体系、OpenDILab通用视觉开源平台、OpenGVLab开源决策智能平台,分别提供计算机视觉开源算法体系,决策智能以及视觉大模型等一系列最先进的算法平台和模型。

  助力实体企业转型创新升级

  报告特别指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也是发展趋势,在实体经济中找到应用场景,赋能生产力升级,推动各行业完成数字化,通过创新手段解决行业中数字化转型难点、痛点,并实现有效落地,是各个云厂商的使命所在。

  SenseCore商汤大装置为客户规模化生产AI算法模型的商业价值,已经在落地AI for Science、智能汽车、智慧城市、元宇宙等关键行业经济中得到验证。截至2022年6月,累计已商用模型数量达到4.9万个,实现了大规模产业智能化升级。

  在AI for Science领域,SenseCore商汤大装置的大规模算力、存储以及高效的调度引擎,为科研提供低成本、大规模的算力支持,助力科研催生新范式。

  在智能汽车领域,依托SenseCore商汤⼤装置提供的强⼤算⼒赋能的“绝影汽车赋能引擎”,采用商汤自研算法训练平台以及海量的基模型,对交通事件及参与者样板数据进⾏深度学习,迭代⽣成适应当地交通环境的专属道路环境感知算法。同时,车端数据回流到绝影赋能引擎,形成数据闭环,迭代车辆感知算法和决策逻辑。

  在智慧城市领域,商汤依托SenseCore商汤大装置,建设覆盖各行各业的城市智脑,助力城市治理的智慧化转型,实现全流程由经验导向转向数据驱动,由被动处置转向主动发现,最终实现人机交互闭环,显著提高城市的安全性、效率和便利。截至2022年6月,商汤累计服务超过155个城市,包括16个超千万人口的大型城市以及4个海外城市。以深圳南山区为例,商汤方舟城市开放平台依托SenseCore商汤大装置的底层能力,助力深圳南山区的城市治理形成了从自动发现-自动预警-即时推送-分拨处理-上传结果的业务闭环,大量节省了人力成本,提高处理的即时性和效率,污染路面、绿地占用、共享单车无序摆放等部分城市事件,做到出现就告警,并完成分拨推送,简易案件处置效率大大提升。

  在新兴的元宇宙产业,商汤助力打造虚拟世界,大量的内容创作可以通过AIGC(人工智能辅助生成或自动生成)技术实现,并提供配套的算力支持、AI基础设施服务,面向不同的应用场景实现元宇宙的一站式服务。

  广州第二大单体购物中心——广州悦汇城,基于商汤元宇宙领域关键应用技术SenseMARS火星混合现实平台,上线使用AR世界实景应用AR Show,该场景实现了现场沉浸式的创新消费体验。

  报告还指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当前已经成为新型基础设施的关键支撑技术,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催化剂,是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未来,商汤将提供更多AI能力,持续将技术和各个领域深度融合,商汤坚信技术突破能带来的普惠价值,引领AI创新,不断赋能实体经济。”商汤科技相关负责人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吃“吃”出大产业

小吃“吃”出大产业

寒潮来袭,很多人吃上了第一碗速食酸辣粉。然而,不少人只知道这是一道川渝小吃,却没注意到它的产地很可能在河南。

·中国式现代化下的企业发展新考卷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从2017年开始,天津国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先后推动17家市管企业混改,带动792户所属二级及以下企业引入市场化经营机制。

·持续向前 湖南国企改革稳中向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