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深化改革强动力 创新赋能立潮头——宜春市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观察
2022-12-01 作者:刘宜河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江西省宜春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服务全市发展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突出“强党建、增活力、重治理”工作主线,高位推动、精心谋划、狠抓落实、积极创新,推动国资国企各项改革创新工作落地见效,列入三年行动考核评估的39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多项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聚焦发展活力,深化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

  宜春市坚持把改革发展蓝图细化为制度机制,通过制度抓手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理顺“堵点”“难点”,实现“优化、规范、增强、提升、强化”目标。

  围绕“4+3+N”现代产业体系,宜春市国资委大力优化整合国有资产资源,积极推进国有企业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重点引导国有企业加大对新能源、新材料、生态环保、文化创意、新媒体运营等投资布局。截至目前,宜春市在锂电新能源、新材料、生态环保等领域投资项目25个,投资额近86亿元。

  深入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明确国有资本投向企业主业发展方向。宜春市城投公司围绕主营业务上下游产业链进行布局,拓宽了业务范围,为公司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2022年6月底,公司总资产达到537.28亿元;总负债369.68亿元;公司净利润达到201.27万元,同比上涨15.61%。直接税收贡献193.5万元。

  宜春市矿业公司利用锂矿资源优势,成功吸引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比亚迪、赣锋锂业等一批新能源企业在当地落户,并与上述企业组建合资公司,参与锂电新能源全产业链投资运营。在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强有力支撑的同时,优化了国有经济布局。

  三年来,宜春市加快发展国资国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引领孵化新兴产业项目,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仅2021年就投入研发约1.34亿元,目前市本级已建立创新平台3家,培育了2户科技型生产企业,获批省级科研创新项目3项、市级2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另获得专利19项。

  构建监管新机制,筑牢风险“防火墙”,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一直以来,宜春市始终坚持以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国企改革工作,以管资本为核心,从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厘清权责边界、创新监管模式、加强企业经营风险管理等方面,不断构建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

  宜春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宜春市市本级政府性资金投资重大建设项目若干规定》等11项系列制度,构建起垂直化管理体系,严格规范重大事项决策、投融资事项、资金管理、产权管理等方面行为。同时厘清国有企业党委、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按照“前置-决策-执行”的治理机制,实现“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相互制衡”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治理目标。

  在优化推进市本级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宜春市国资委积极创新监管模式,建立了“1+N”国有企业体系新架构。

  出台风险防控系列制度,建立完善投资监管联动机制,用好财务、纪检监察、巡察、审计、舆论以及社会等多方监督力量,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

  实行授权放权,“1+N”体系企业对重大事项协助审核把关、对政府性投资项目进行统揽、对国有企业融资进行统筹、对同类事物进行集约化监管。

  建立投资全过程监管体系。以建立统一的“资金池”、设立穿透式“电子眼”为核心,强化预算管理,统筹资金管理,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对企业投资全过程监管。

  完善债务风险管控监测机制。成立投资决策委员会及“风审会”“投审会”等风控机构,定期调度企业债务情况,精准识别债务风险,筑牢债务风险“防火墙”。

  推行风险管控“点面结合”新形式。“面”上严控国企负债率,保持整体债务水平的稳健可控;“点”上推行“一企一策”,指导国企融资实行“红黄线”警戒管理,企业负债率逐年下降。

  坚强引领保障,压紧压实责任,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三年来,宜春市国有企业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领导明显加强,国企职能作用日益凸显,国企党建基础不断夯实,有力推进基层党建与改革发展“双促进、双提升”,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踏上新征程。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抓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履行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一岗双责”,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企业“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深化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提升国企党建品牌质效。坚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立足企业功能,加强企业规划引领、加大产业培植、强化现代化管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以勤廉国企建设为主抓手,健全企业“一把手”负总责的廉洁风险排查责任机制,深化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成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深入开展抓落实活动年“三拼三促”工作,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推动党建成果转化为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三年来,宜春市在江西省设区市中率先实行投融资计划管理、率先开展市本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率先试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工作在二十大之前基本完成三年行动改革任务,第三方考核评估结果为A级,获得江西省国企改革办通报表扬,今年底有望实现高质量收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吃“吃”出大产业

小吃“吃”出大产业

寒潮来袭,很多人吃上了第一碗速食酸辣粉。然而,不少人只知道这是一道川渝小吃,却没注意到它的产地很可能在河南。

·中国式现代化下的企业发展新考卷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从2017年开始,天津国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先后推动17家市管企业混改,带动792户所属二级及以下企业引入市场化经营机制。

·持续向前 湖南国企改革稳中向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