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苏新基金获批“银行系”公募基金增至16家
2022-11-30 记者 胡恩燕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苏州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证监会近日正式核准设立苏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新基金”)。苏新基金注册资本为1.5亿元,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私募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至此,我国“银行系”公募基金扩容至16家。

  “资管新规大背景下,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的监管差距不断缩小。从申请门槛上来看,理财公司的难度更高。发展资产管理业务上,银行申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预计后续还会有其他银行申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

  股权结构显示,苏新基金的股东为苏州银行、CapitaLand Fund Management Pte. Ltd.和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出资比例分别为56%、24%和20%。

  记者梳理发现,苏州银行拟设立公募基金公司事宜,较早披露于2020年4月。筹备近两年后,今年3月29日,苏州银行公告称,公司联合发起设立合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公司拟持股比例为55%;7月,上述拟持股比例由原55%调整为56%;9月9日,苏州银行提交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申请获证监会受理。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共有基金管理人154家。其中,有15家为银行旗下的基金管理公司。

  具体来看,国有大行旗下基金公司包括工银瑞信基金、农银汇理基金、中银基金、建信基金和交银施罗德基金;股份制银行旗下基金公司包括招商基金、兴业基金、浦银安盛基金、民生加银基金。

  上述9家“银行系”公募基金,均成立于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早期试点阶段。此后,城商行陆续开始布局,包括北京银行控股的中加基金、南京银行控股的鑫元基金、宁波银行控股的永赢基金和上海银行控股的上银基金。

  此外,还有外资银行进入这一体系,包括意联银行持股的中欧基金和恒生银行持股的恒生前海基金。

  苏新基金的获批,则意味着“银行系”公募基金正式扩容至16家。尽管数量少,但“银行系”公募基金实力雄厚,其管理规模仅次于“券商系”公募基金。

  廖志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与“券商系”相比,“银行系”公募基金在机制、渠道和业务上有所不同。“‘银行系’公募基金的市场化程度偏低,且与银行协同更多,而银行作为公募基金代销主流渠道,令其在渠道上更有优势。但银行自营主要在固收类公募基金这块做得比较大,股票类基金业务发展则相对欠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平台助企“抱团出海” “小而美”中觅“先机”

平台助企“抱团出海” “小而美”中觅“先机”

为服务支持外经贸企业合作共赢、“抱团出海”,今年5月,天津搭建“走出去”合作平台,为外经贸企业当起了“红娘”。

·“奔跑”背后的产业力量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从2017年开始,天津国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先后推动17家市管企业混改,带动792户所属二级及以下企业引入市场化经营机制。

·持续向前 湖南国企改革稳中向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