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品牌新生态,聚焦数字新力量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构筑品牌新生态,聚焦数字新力量
2022-11-28 作者: 来源: 摄影世界

  原旭教授在数字产业赋能新经济发展论坛圆桌对话上演讲

  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于11月25日在海南博鳌开幕。本届论坛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旨在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凝聚发展共识,坚定发展信心,壮大发展新动能,助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以新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大连理工人工智能研究院元宇宙技术中心主任、三品城市发展中心首席技术顾问原旭教授受邀出席论坛,并在“元宇宙、新电商与数字经济”和“数字产业赋能新经济发展论坛”两场活动中进行发言。

  元宇宙、新技术赋能品牌创新发展

  11月26日上午,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系列活动之“2022中国品牌文化发展论坛”如期举行,原旭教授发表了题为“元宇宙、新技术赋能品牌创新发展”的主旨演讲。

  如今,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发生着深刻改变。科技发展驱动媒介变革,媒介生态正在开启智慧传播新时代,链接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元宇宙也正在从概念走向应用,并对品牌影响力提供了优质的技术保障。

  原旭教授指出,元宇宙技术为新电商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其中,通过重塑可信供应链来打造中国品牌是有效的智慧传播手段。大家在运用元宇宙技术为产业生产效率与效能赋能的同时往往忽略了企业品牌价值的创建与保护,所以我们要从产业原创知识产权保护为切入点来为品牌发展助力,为中国的民族品牌发展带来划时代的改变。

  原旭教授也就数字化如何赋能制造业服务新经济进行深度分享:“从全球战略层面,传统供应链正借助元宇宙的数字技术,突破传统产能和效率的限制,助力全球供应链网络秩序的重构。而我国的元宇宙新电商创新实践应该从宽泛概念落实到全面打造民族品牌建设中。日前,中国图片社与大连理工大学正在共建原创知识产权保护平台来强化品牌文化IP、企业IP、企业家IP的建设,双方将利用中国图片资源讲好‘中国城市IP’‘城市产业IP’‘品牌IP’故事,再通过三位一体的IP推广体系来协同资源催生著名民族品牌,让企业有信心、有动力去创新品、专精品、筑优品,实现数字技术推动消费者、城市、产品、品牌的高效循环。”

  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协同发展

  11月27日上午,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另一场系列活动“新华社经济智库专题研讨会1企业创新难点与政策精准激励”。原旭教授与各位行业专家围绕“企业创新--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新路径”这一话题展开头脑风暴。

  原旭教授在数字产业赋能新经济发展论坛圆桌对话上演讲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原旭教授表示,过去的十年,我国数字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现阶段,我国的数字产业化已经渗入到生活当中的每一个环节,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显而易见。但是,我国的产业数字化进程相对比较滞后,对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产业端的应用相对缺乏。在消费品生产领域体现比较明显,消费品数字化生产应用程度不高,既无法实现产能的规模化,也无法收获产业协同带来的效率与效能的产业升级,所以该行业普遍无法做到柔性化订单生产,库存周转期长,积压浪费现象严重,这直接制约了消费品制造业的市场竞争力。解决的技术办法就是要通过元宇宙技术的助力来协调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协同均衡发展。

  面对时代发展,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未来应加强以新华社、中国搜索等国家核心媒体的舆论引导,加大关键领域的数字技术创新,从而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进程,让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双轮驱动,最终实现数字产业赋能新经济的高速高效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从2017年开始,天津国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先后推动17家市管企业混改,带动792户所属二级及以下企业引入市场化经营机制。

·持续向前 湖南国企改革稳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