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多措并举护航中小微企业
2022-11-25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为破解中小微外贸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难题,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多措并举,持续加大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了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自2020年开始,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持续对深圳年出口额在8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微出口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基本保障服务(以下简称“大统保”),为每个企业提供每年15万美元至24万美元的出口信用风险保障,并依托中国(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率先为超过20000家中小微出口企业提供“线上承保、线上报损核赔、线上资信服务、线上咨询服务”,有力地支持了中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与此同时,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本着应赔尽赔、能赔快赔的原则,加大案件处理力度,高效开展案件定损核赔工作。2022年以来,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收到中小微统保企业的索赔案件数量同比增长204%,索赔金额同比增长263%,向小微外贸企业支付赔款金额同比增长143%。

  当外贸企业遇到海外买家破产、拖欠货款、拒收货物时,作为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不仅可以通过赔款发挥风险补偿作用,还可以利用自身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帮助企业追讨海外欠款。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还依托中国(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通过免费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海外买家资信报告、推送海外买家提单报告、上线“国别图书馆”等方式,积极帮助企业挖掘海外买家。

  此外,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还通过政策宣讲会、深度调研、拜访客户高层、客户经理上门培训、线上培训、举办《信保小微课堂》等方式向中小微企业介绍普惠金融政策以及出口风险防范相关知识,并依托小微统保企业微信群,向数以万计的中小微企业精准推送外贸知识短视频,内容涵盖出口信用保险作用、信用证支付方式项下的常见问题、风险案例解读以及贸易术语和外贸单证解析等,有效增强了中小微出口企业信用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

  下一步,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持续优化提升“四个线上”服务,做实做细企业服务,全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为稳住深圳外贸基本盘贡献信保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