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高溢价参拍斯诺威股权 盛新锂能收关注函
2022-11-25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4日,盛新锂能披露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核查说明参与竞拍已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且采矿权预期不明的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诺威”“标的公司”)股权有关情况,并要求说明在标的公司存在较高风险的情况下仍高溢价参与竞拍的原因及必要性。

  11月21日,盛新锂能披露公告称,公司拟参与竞拍斯诺威54.2857%股权。斯诺威拥有四川省雅江县德扯弄巴锂矿、石英岩矿详查探矿权(以下简称“探矿权”),斯诺威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且正在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公告显示,斯诺威经审计账面资产价值为2.01亿元,以2021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的股东全部权益市场价值为-9.25亿元(矿业权出让收益不低于2.94亿元列入非流动负债),其中探矿权评估值为9.74亿元,管理人初步审查债权合计16.13亿元。

  深交所要求盛新锂能针对此次竞拍事项作核查说明,要求公司结合本次参与竞拍金额及标的公司后续投入金额,包括但不限于“增加勘查矿种”价款、矿业权出让收益、勘探开发支出、标的公司债务偿付等,说明公司本次交易中拟承担的最大风险敞口金额,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是否需要履行股东大会审议程序。同时,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本次参与竞拍价格上限的确定原则,结合标的公司评估情况说明本次参与竞拍价格上限确定的合理性与公允性,是否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利益及中小股东合法权益;说明本次参与竞拍及后续投入的资金来源,对公司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的影响。

  公告显示,斯诺威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且正在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存在斯诺威公司重整计划对出资人权益调整等系列风险,以及因斯诺威公司重整程序终止并被宣告破产而导致标的股权灭失等系列风险。此外,由于斯诺威公司目前处于破产重整阶段,无实质经营,其主要资产探矿权已于2021年6月30日到期,该探矿权能否办理第四次保留手续以及后续探矿权转采矿权能否成功办理,均存在不确定性;因斯诺威公司在探矿权证取得及增补矿种阶段涉嫌存在违法、违规事由,相关行政部门正在组织调查工作,探矿权保留工作推进缓慢且存在探矿权灭失的风险。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盛新锂能说明其在斯诺威破产重整阶段竞拍其54.2857%股权,是否存在因重整计划对出资人权益的调整,导致通过本次竞拍取得斯诺威54.2857%股权的主体丧失控制权的风险,并说明公司为防范相关风险已采取和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同时,深交所要求盛新锂能结合探矿权取得时间说明目前尚未取得采矿权的原因,如探矿权不能续期或转采矿权对标的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并要求公司审慎评估标的公司探矿权相关风险、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的相关风险、标的股权瑕疵风险等,说明公司确定竞拍价格时是否充分考虑上述风险,公司在标的公司存在较高风险的情况下仍高溢价参与竞拍的原因及必要性,是否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利益及中小股东合法权益,并说明风险应对方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