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前沿科技亮相世界杯 智能绿色成看点
2022-11-24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每一次进球都扣人心弦、电子辅助判罚备受关注、游客乘坐电动大巴出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正在火热进行,球员们不断呈现精彩比赛,球迷们热情高涨,在这背后是多项前沿技术的广泛应用,尤其是智能和绿色技术大幅提升赛事体验。

  可持续理念贯彻始终

  在备受瞩目的世界杯新建体育场环节,可持续绿色理念贯穿始终。卡塔尔体育场低能耗和重复使用成为亮点。

  作为2022年世界杯场馆之一的974球场,在世界杯之后可能就“不复存在”了。这是因为974球场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完全可拆卸的体育场。其以建造过程中使用的可回收集装箱的数量命名,也代表了卡塔尔的国际电话区号。

  974球场使用集装箱和模块化钢架建造,与传统体育场相比,使用的材料更少,设计也更具视觉吸引力,同时确保了成本效益。世界杯比赛结束后,这个拥有4万个座位的临时场馆将被拆除。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是可容纳9.2万名观众的卢赛尔体育场。这座由中企承建的体育场受到广泛好评,显示中国企业对卡塔尔举办低碳绿色赛事的积极贡献。

  2016年,中国铁建国际集团中标卢赛尔体育场建设项目。据了解,这是中国企业首次以设计施工总承包的身份承建世界杯体育场项目,也是中企在海外承建的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专业足球场。作为双层索网屋面单体建筑,卢赛尔体育场的屋顶索跨度达278米。场馆建设坚持绿色环保理念,体育场采用双幕墙结构,在卡塔尔炎热的气候下提升隔热性能。为给球员和观众提供舒适的观赛环境,体育场外设有单独的制冷站,水冷空调产生的“微风”通过看台座椅下方的通风口进入场内……

  卡塔尔承诺,将举办一届低碳、绿色的世界杯,中国企业和机构为其兑现承诺贡献力量。作为卡塔尔世界杯LED大屏供应商,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卢赛尔体育场提供LED产品与解决方案;中国电建集团则承接卡塔尔地区首个光伏电站建设工作,保障世界杯的用电需求;比赛场地的草坪灌溉及保养技术则是由宁夏大学提供技术支持。

  球场降温技术也受到全球关注。尽管世界杯在11月至12月期间举行,但海湾地区的气温仍达到25℃至30℃左右。为了将温度降至18℃至24℃,体育场配备了冷却技术和可伸缩屋顶,为运动员和球迷提供更舒适的比赛和观赛环境。

  本届世界杯的8个体育场中,有7个采用了先进的冷却技术,以保持体育场内凉爽宜人。唯一不采用该技术的是自然通风的974球场,这要归功于它靠近海岸,不需要冷却。

  绿色交通应用广泛

  卡塔尔公开表示,将以打造一场“碳中和”赛事为目标。交通运输方面的绿色、低碳元素十分显眼。

  卡塔尔倡导公众绿色出行,公交无疑是首选。1500辆左右中国客车为赛事提供服务保障,其中包括888辆纯电动客车。

  2020年,中国宇通公司生产用车成功中标卡塔尔世界杯服务用车项目,加上后续订单,卡方从中国进口了1500台客车。其中,包括888台纯电动客车,这些电车承担起接驳球迷、国际足联官员、媒体记者到球场的任务。

  “这是国际大型体育赛事首次大批量引入中国新能源客车,也是纯电动客车首次作为主力服务世界杯赛事,可以说,中国的新能源技术得到了世界认可。”宇通客车卡塔尔服务团队负责人甘绍营自豪地说。

  在卡塔尔开车,要经受炎热干燥、强风多沙的考验,对车辆性能提出了严苛要求,中国企业对此进行了充满智慧的“量身定制”。

  针对多风沙的天气,团队在整车密封、底盘防护上下足了功夫。纯电动车的电机配备了泥沙防护结构,以提升电机对坑洼、砂石路面的适应,确保电机安全。

  动力电池采用液冷系统,在运行和充电中,可将电池温度控制在不超过45℃的理想范围内,这让全生命周期内的电池容量衰减降低了10%,电池拥有了更长续航能力。

  车内的空调采用智能温控算法,可自动检测、识别车内外温度变化,动态调整风量,哪怕车外再热,车内依然凉爽。

  “噪音小、上档次”,这是乘坐过中国大巴的民众、球迷的评价。

  世界杯结束后,这些“中国制造”的纯电动客车将成为卡塔尔公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智能应用提升赛事体验

  在本届卡塔尔世界杯上,智能技术应用再度升级,对辅助判罚、球员比赛表现、当地娱乐出行服务等领域起到保障作用。

  外媒普遍关注此次球场上的技术革新。国际足联首次同意在世界杯期间使用半自动越位识别技术(SAOT)。这将成为裁判的支持工具,帮助他们在比赛期间作出准确、快速和可重复的越位判决。这项新技术将在体育场周围安装12个跟踪摄像头。每次当球传给处于越位位置的球员时,该技术都会向视频助理裁判(VAR)自动发出越位警报,不需要长时间的VAR回放来确定球员是否越位。据国际足联预计,这项新技术判定越位的整个过程大概需要25秒。

  参加世界杯的运动员能够通过一款球员应用程序FIFA Player App深入了解他们的场上表现。这是该App首次在世界杯上使用。这款App基于国际足联2020-2023年愿景开发,旨在利用技术进一步提高足球水平。

  对球迷而言,借助数字技术升级的智能化服务可以优化赛场点餐体验。借助智能手机App,可安排食物直接送到座位上。赛事组织者希望确保观众始终保持通信畅通,所有场地周边都配备ElPalm凉亭,它带有太阳能电池板供电的风力涡轮机,不仅可以为球迷提供遮阴,还可以为他们提供USB充电座和Wi-Fi接入。

  此外,卡塔尔首都多哈周围的一系列传感器将提供实时信息,帮助球迷往返体育场馆。出租车、停车场、地铁系统和场馆出入口的交通信息,都将通过定制的App即时推送,还可以实现在场馆室内的轻松导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