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发力布局本地消费市场 同程旅行第三季度收入同比增5.6%
2022-11-22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22日,同程旅行(0780.HK)公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依托持续创新及多元化的市场开拓,公司在第三季度继续保持了稳健发展,收入为20.48亿元,同比增长5.6%,经调整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为4.62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2.52亿元。

  近年来,以本地出行为代表的新型旅行消费市场快速增长。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同程旅行本地旅行场景下的酒店、汽车票、用车等业务保持增长。住宿方面,同程旅行持续打造观影房、考试房、宠物友好酒店等创新住宿产品,第三季度住宿预订收入8.19亿元,同比增长26.9%,占总收入的40%。该项收入连续两个季度占总收入比重超40%,成为公司收入的重要支撑。汽车票业务方面,第三季度销量同比增长100%。公司基于本地出行及玩乐等需求创立的“城市通”,目前其公交基础业务已覆盖国内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计80多个城市。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围绕下沉市场的布局也成效凸显。第三季度在低线城市的酒店间夜量实现10%的同比增长。截至9月30日,平台上居住在中国非一线城市的注册用户约占注册用户总数的86.7%,其在微信平台上约60%的新付费用户来自中国的三线及以下城市。

  第三季度同程旅行的收入结构也得到持续优化。除住宿和交通两大主营业务板块外,多元化和创新业务的收入占比持续提升。财报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同程旅行其它收入2.43亿元,同比增长42.9%,占总收入的11.8%。这主要得益于广告服务、PMS、会员服务以及商旅服务等收入的增加。

  继续推进品牌战略方面,同程旅行第三季度通过“旅行+音乐”“旅行+社交”“旅行+数字藏品”等“旅行+X”的新玩法,与新一代旅行者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结。用户活跃度方面,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2.82亿,同比上升1.7%,平均月付费用户达3680万,同比上升9.5%,均创下历史新高。另外,其微信小程序去重累计访问用户已突破10亿,年付费用户数也保持上升态势。

  自身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同程旅行也持续推动产业数智化,帮助机场、酒店、景区、目的地等行业伙伴加快数智化进程,共同推动我国旅行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财报,第三季度,公司进一步扩大与西部机场集团的战略合作,共同探索机场数字化建设。目前,同程旅行已与湖南机场集团、北京大兴机场、甘肃民航机场集团等建立战略合作,帮助国内多家机场实现数字化转型;在住宿产业,同程旅行进一步开发酒店SaaS系统,服务范围从单体酒店和中小型连锁酒店拓展到非标住宿领域,协助更多住宿产业经营者提升运营管理效率;在目的地方面,同程旅行联合湖南、湖北、云南等多个目的地发放文旅消费券,并通过非遗文化等营销活动提升目的地品牌影响力,拉动目的地旅游消费,帮助目的地文旅消费复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豆扩种成效显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收益——东北大豆市场观察

大豆扩种成效显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收益——东北大豆市场观察

提升大豆产能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眼下,在大豆主产区黑龙江,大豆收获已全面结束,陆续进入购销季。

·高交会折射中国科技创新蓬勃生命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