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ICT基础设施龙头企业锐捷网络登陆创业板
2022-11-21 记者 李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21日,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301165,下称“锐捷网络”)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文胜,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唐瑞,中信证券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全球信息传媒行业组行政负责人、董事总经理王彬,以及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奕豪发表致辞。

  卢文胜表示:“锐捷网络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自主研发,逐步发展成为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及解决方案提供商。锐捷网络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是公司发展道路上的一次飞跃。希望锐捷网络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为企业发展注入的活力,不断增强核心竞争优势,发挥行业龙头企业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为促进福建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构筑数字经济稳固基石

  伴随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作为ICT与云计算基础设施的龙头企业,锐捷网络深耕网络设备、网络安全、云桌面三大主营业务,助力“新基建”战略落地,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成立二十年以来,锐捷网络的经营始终保持稳健增长态势,收入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至2021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32.68%,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19%。公司在网络设备和云桌面业务领域稳居市场前三位。

  在网络设备领域,锐捷网络持续实现高速增长。2019年至2021年,公司网络设备收入复合增长率达33.4%,远高于9.8%的行业平均增速(数据来源:IDC)。锐捷网络始终引领数据中心网络创新升级,数据中心交换机市场近3年复合增长率达55.8%,远高于15.6%的行业平均水平(数据来源:IDC)。此外,锐捷网络深耕无线网络用户场景,解决高复杂场景应用难题,在助力客户业务创新的同时赢得市场领先。IDC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在中国企业级WLAN市场出货量排名第一。

  锐捷网络作为“网络+安全”的倡导者与践行者,帮助用户向更安全的网络架构迈进。公司网络安全产品服务政府、金融、教育等行业客户超10000家。

  在云桌面领域,锐捷网络是最早开展相关技术研究和解决方案设计的厂商之一,率先推出全场景融合云桌面解决方案。IDC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至2020年连续六年中国企业级终端VDI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2021年中国本地计算IDV云桌面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在数字经济浪潮下,锐捷网络通过对客户需求的敏锐洞察、对行业趋势的准确把握,不断开发出有针对性、创新性的产品方案,满足各行业客户不断增长的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需求。

  目前,锐捷网络贴近用户的产品方案已广泛应用于政府、运营商、金融、教育、医疗、互联网、能源、交通、商业、制造业等行业信息化建设领域,并已全面入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数据中心交换机集采,成为阿里巴巴、腾讯和字节跳动等大型互联网企业的数据中心交换机核心供应商。同时,公司与各行业头部客户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服务于1000多家金融机构、60%的全国百强医院、超200家中国500强企业。

  募资加码创新 夯实发展根基

  作为一家创新型企业,锐捷网络始终坚持自主研发,用创新引领发展。公司在2019年至2021年间研发投入占收入比保持在15%以上,目前拥有专利1201项,其中发明专利1168项,研发人员占比高达55.56%。

  招股书显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22.08亿元,将投资于新一代网络通信系列设备研发及产业化、云端融合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数据通信研发技术平台和补充流动资金四个方面,进一步夯实发展根基,提升核心竞争力。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有利于扩大公司的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服务水平,完善研发实力,增强竞争优势。国泰君安研报认为,锐捷的募投项目是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与补充,有助于增强公司研发团队实力,提升服务质量,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强化公司在网络设备、网络安全及云桌面领域的优势。

  多家券商看好发展前景

  雄厚的实力加上广阔的成长空间,锐捷网络被多家券商看好。民生证券研报指出,锐捷网络依托深交所创业板平台独立融资,促进自身业务的发展,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和竞争力。华金研报分析认为,锐捷网络作为业内领先的网络设备提供商之一,或受益于国家“新基建”战略带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母公司星网锐捷在ICT多个细分产品及市场领先,两者有望在技术及业务上产生较好的协同效应。

  黄奕豪表示:“锐捷网络将以上市为契机,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优异的经营业绩回报投资人、回馈社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在城市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四个县级市强势跻身大城市彰显了县域经济的巨大潜力,也给未来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一种思路。

·制度创新重点项目双过百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三年大变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