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交所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2022-11-19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记者从上交所获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上交所的首要政治任务。上交所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当前紧锣密鼓推进的常态化长效化巡视整改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重大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党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的工作部署,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持和加强党对交易所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早谋划、早准备,及时跟进学。上交所党委提前部署,早作准备,在大会召开前就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初步安排。10月16日大会开幕当天,所党委班子成员与各部门(公司)主要负责人一起在所集中收看,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员工,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开幕实况转播。当天下午,上交所在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第一议题进行学习。10月24日,上交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做好新时代资本市场和交易所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性、针对性。11月3日,上交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所党委班子成员以重点发言和交流讨论相结合的方式,与部分中层干部、普通党员代表一起,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发展之路”主题,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工作方针,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监管理念,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交易所的职责使命,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力量。上交所纪委把督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履行政治监督职责的首要任务,积极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上交所纪委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批示精神和有关文件要求,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纪委委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发布《关于督促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有关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各部门(公司)“一把手”发挥领学促学“头雁”作用,把大会精神及时准确传达给每一位党员群众。

  抓关键、重传导,分层分类学。上交所党委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按照证监会党委《证监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抓紧完善学习宣传贯彻的具体安排。上交所党委班子成员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领中层干部创新理论读书班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迅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导到每个中层干部。目前,全部7个中层干部读书班以所领导领学、集中研讨的方式,开展了10次专题学习。同时,迅速组织开展面向全所党员员工的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培训。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用一个月时间分三批将全所中层干部集中轮训一遍。11月7日,首期培训班开班,通过专家专题辅导、学员分组讨论等方式,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精髓、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发布专门通知,要求全所各基层党组织普遍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员工谈体会、讲感悟、说心得。截至目前,全所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开展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专题的学习活动80余次。上交所团委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团委委员、团支书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向全所团员青年发出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所党委高度重视在青年员工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建立政治辅导员制度,强化对青年理论学习的指导,推动团员青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悟原理、解难题,联系实际学。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必须贯彻“两个结合”重要思想,坚持与中国市场的实际相结合,坚持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上交所党委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资本市场建设、监管、服务的实际结合起来,围绕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全所组织开展讨论,引导全所干部员工深刻把握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规律,增强历史主动,不断实现制度创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大家表示,要胸怀“国之大者”,健全资本市场功能,努力营造有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市场生态;要坚守科创板“硬科技”定位,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践行资本市场监管的人民立场,持续净化市场生态,持续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进一步丰富交易所产品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财富管理需求。

  多形式、浓氛围,创新载体学。在上交所党委的有力统筹领导下,全所多平台、全覆盖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制作系列宣传海报“数”读二十大报告,通过“移动党校”向全所干部员工推送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在内网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发布学习资料和支部学习动态。广参与、强互动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在所内多媒体“红色电台”开设“学习金句特别栏目”,录制党员员工宣讲音视频并在所内公共电子屏播出,强化学习参与感。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群众文化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非凡十年,见证发展”主题图片展以及“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员工主题书画摄影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上交所党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部署和中国证监会党委的工作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精心研究部署、认真组织实施,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进常态化长效化巡视整改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落实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任务有效贯通起来,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开展有声势、有深度、有亮点、有实效的学习宣传教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交所落地生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在城市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四个县级市强势跻身大城市彰显了县域经济的巨大潜力,也给未来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一种思路。

·制度创新重点项目双过百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三年大变样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日前,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全球发布了汽车板超低碳零件和净零碳路径。

·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纵深推进后续改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