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四千余只债券基金净值回撤
专家称:债市波动或受市场情绪影响存在超调
2022-11-18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以来,债券市场迎来大幅调整,2年期、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均持续走低。在此背景下,债券基金也普遍面临回撤。

  据Wind统计,周内已有4200余只债券基金收益为负,200余只债券基金净值跌逾1%。与此同时,受市场波动影响,一级市场还有多只债券取消或推迟发行。机构认为,当前债市波动多受市场情绪影响,可能存在一定的超调,后续应更注重保持投资组合的流动性。

  周内4200余只债券基金收益为负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在全市场4971只(A/C类分开计算,下同)债券型开放式基金中,共有4214只周内收益为负,占比达84.77%。其中,共有204只债券基金周内跌幅超过1%,这对于波动较小的债券型基金而言极为罕见。

  从单日情况来看,仅11月16日,便有805只债券型基金单日净值跌幅超过0.3%,其中121只单日跌逾1%。此前的11月15日,84只债券型基金单日跌幅超0.3%。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受到市场热捧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净值也受到较大影响。目前已发行的3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中,仅民生加银、国泰、东吴基金旗下3只产品周内回报为正,华夏、嘉实、淳厚、招商等基金公司其线下共9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周内跌逾0.2%。

  债券市场近期的下跌引发了理财产品和基金的赎回潮。东吴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市场流动性紧张,包括相关银行系统故障、部分理财触发巨额赎回等信息也牵动市场神经,伴随着银行负债端成本的上升,进一步加大了市场的调整压力,信用债下跌幅度大于利率债。

  中金公司固收团队表示,此次债市调整更多是受情绪推动,一定程度上与基本面和政策面有所背离,可能存在一定的超调。

  多只债券发行按下“暂停键”

  受近期债券市场表现影响,多家公司债券发行按下“暂停键”,一级市场多只债券发布发行取消或推迟相关公告。

  11月16日晚,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公告称,原定于11月17日至11月18日发行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2022年面向专业机构投资者公开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第二期)。因近期市场利率波动较大,为合理控制发行人融资成本,经所有本期债券投资者及簿记参与人同意,发行人决定取消本次发行。同日,还有16只债券同日宣告取消发行,其提及原因无一例外均是由于市场波动过大。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11月以来全市场已有126只债券推迟发行、185只债券取消了发行,取消发行数量远超10月同期的92只和9月同期的162只。10月、9月全月取消发行的债券数量分别为258只、278只。

  究其原因,上海证券固收首席郑嘉伟表示,一是近期债市调整幅度比较大,已经波及一级市场的发行;二是债券结构化发行监管趋严。从以往情况来看,债券大面积取消发行的原因主要在于基本面拖累。

  展望后市,广发证券固收团队认为,债市可能处于预期和现实之间的摇摆中,波动或有所放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在城市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四个县级市强势跻身大城市彰显了县域经济的巨大潜力,也给未来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一种思路。

·制度创新重点项目双过百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三年大变样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日前,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全球发布了汽车板超低碳零件和净零碳路径。

·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纵深推进后续改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