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行业最大规模 海尔86万平米供热项目在唐山启动
2022-11-15 来源: 新华财经

  新一轮降温后,各地集中供热陆续开启。而在双碳大背景下,燃煤、锅炉供暖逐步退出舞台,取而代之的是以电、气等清洁能源为主的新生活方式。

  11月15日,河北唐山古冶区正式启动今年冬季的集中供热。在这里,有超1.3万用户首次感受到了清洁能源带来的温暖舒适体验。作为今年行业最大规模的煤改电项目,古冶区设置了8个能源站,采用近500台海尔空气源热泵机组,来满足约86万㎡的居民供暖需求。从项目中标到方案设计,再到生产制造、安装调试等,海尔中央空调用了不到两个月,也创下同等规模行业最快响应速度。

  以电代煤,推进清洁取暖进程

  从生态环境部对外信息看,截至2021年底,北方地区约2700万户告别散煤取暖,每年减少散煤消耗量6000多万吨。而在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期间,全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2.5智慧节能空气及环境需求排放量分别约下降367万吨、210万吨和125万吨,同时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1亿吨,清洁取暖效果显著。

  事实上,清洁取暖落到具体用户身上,不只需要实现清洁、舒适,更要满足个性化空气需求。古冶区项目有273栋住宅楼,居民约1.3万人,此前主要依靠附近钢厂进行供暖,由于钢厂搬迁,需要进行供热改造。当地冬季长、气温低,且改造范围大,因而在舒适之外,更对设备的稳定性、节能性、智慧性要求严苛。

  通过对用户需求整合,海尔中央空调给出了超低温空气源热泵定制方案。机组能够在-35℃环境下稳定运行,智能防冻,雨雪天气也不怕。超国家一级能效,换热性能提升20%,低温制热能力提升20%,舒适还节能。在管理上,智慧物联功能可对该项目的8个热力站,共计489台热泵进行在线管理,随时查看运行状态、能耗数据、故障预警等信息,效率大幅提升。

  全场景服务,保障用户温暖过冬

  截止到2021年底,海尔中央空调煤改电入户量达百万户,平均一个采暖季可减少煤炭消耗3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氮氧化合物量分别为838万吨、2.2万吨。而海尔中央空调能够获得用户认可,不只依靠节能方案,更有赖于全流程、全场景、全空间智慧节能服务的提供。

  作为大规模煤改电项目,古冶区项目整体服务时间紧张,而热泵产品安装时间长、工艺复杂,从生产能力、安装效率到服务质量等,都在用户考量之内。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通过数字化技术确保了高效生产与高品质到货,专业服务兵则在安装、调试等环节进行服务保障,让各设备、管路快速到位,最终实现古冶区1.3万户居民顺利供暖。

  通过场景方案的打造,海尔空气源热泵不只覆盖了集中供热领域,还细分出中小空间冷热场景、大型空间及社区冷热站、农业应用冷热调节、商业地产集成冷热站、公建空间冷热集成五大场景方案。目前,海尔空气源热泵方案已在酒店、政府公建、农业生产等各行业落地,满足用户智慧节能空气需求。

  目前,海尔中央空调已连续两年获得空气源热泵第一口碑,并获得“杰出贡献企业”“助力碳中和优秀品牌”“节能减排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行业认可。通过持续地以领先技术带动能源转型,以落地样板推动绿色发展,海尔中央空调也将加速清洁取暖覆盖,为更多用户带去绿色暖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未来在召唤

数字未来在召唤

立冬时节,浙江桐乡乌镇再次牵动世界目光,成为洞悉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窗口。

·甘南牦牛产业的绿色“加减法”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日前,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全球发布了汽车板超低碳零件和净零碳路径。

·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纵深推进后续改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