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即时零售提升11.11消费体验 京东到家打造20万实体门店增量场
2022-11-14 来源: 新华财经

  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增长活跃,实体业态“数智化”改造加入大促,小时达、最快分钟达、配送时效升级……一年一度的“双11”落下帷幕。每年的“双11”都是一次电商狂欢,也是体现零售行业发展变化的窗口。今年的“双11”,“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商品小时达最快分钟达”的即时零售,因其即时送达的便捷体验,受到更多消费者认可欢迎,成为推动零售行业尤其是实体业态增长一股不可忽视的新动能。

  即时零售提升消费体验,京东小时购11.11同比增长80%

  11月10日晚,济南大明湖景区赵女士一家为安抚刚在游玩时丢了手表的儿子,赶着晚8点在京东上选了附近的小天才门店下单。让赵女士没想到的是,只等了不到10分钟,小天才电话手表就已送达。同一时间里,北京市西城区的张大爷收到了新款的潮流酷玩,从下单到收到商品,仅仅用了9分钟。出差重庆市渝中区的张先生也收到通过京东小时购紧急购买的海澜之家衬衣。

  各式各样的商品通过消费者附近的实体门店,实现下单后几十分钟的飞速送达。“快,实在是快”是今年全国消费者在“双11”感受到的服务体验优化。

  京东发布的11.11战报显示,11.11期间(10月31日晚8点至11月11日24点),旗下即时零售业务京东小时购销售额同比增长80%。11月10日晚8点,“巅峰28小时”开启仅10分钟,京东小时购收货用户同比去年增长100%。体验到“小时达、最快分钟达”服务的消费者,覆盖全国超过1800个县区市。

  与此同时,即时零售因其打通融合线上线下的模式特性,有力推动实体零售商家品牌获得全渠道增长。超20万家实体门店通过京东到家、京东小时购参与到今年11.11中来。以“新店增长计划”为例,入驻京东小时购的新店11.11期间,店均销售额环比上月增长超过50%。

  “全品类小时达”的即时零售,作为新型消费方式代表,正在全面激发消费活力,促进内需释放。京东到家、京东小时购11.11数据显示,数码、家电、酒水、美妆、生鲜、家装等众多品类获得同比三位数增长。

  实体经济韧性增强 京东“以实助实”推动数实融合

  “11.11开门红当天,我们门店的线上销售额同比翻倍增长,用户数也同比增长了45%,可谓是双丰收。”在生鲜商家五色蔬果品牌负责人杨冬梅看来,今年“双11”双丰收背后,即时零售渠道的增长价值十分重要:“目前五色蔬果线上线下渠道聚合已产生了1+1>2的效果。和京东到家的合作对我们大有助益。”

  正大集团北京总部零售事业部负责人刘骝表示:“作为实体零售企业,我们的优势在线下,刚开始做即时零售,不懂线上用户,也不懂履约,销售没有太多起色。京东到家给了我们很多支持,特别是数字化工具、线上运营策略,以及定制化的全渠道营销活动,让我们持续做大做强线上销售规模的同时,缩减了大量运营成本。”今年“双11”,正大旗下连锁超市卜蜂莲花在京东到家销售额环比上月翻倍。

  刘骝和杨冬梅的这番话,代表了众多实体零售商家对即时零售的认可和看好。今年“双11”,京东到家、京东小时购上,超市、便利店、手机数码店、美妆家居店等超过20万家各类业态实体门店入驻,合作门店数同比去年翻倍。京东到家“双11”战报显示,中百仓储销售额同比增长180%,振华超市增长190%。丝芙兰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0倍,迪卡侬销售额同比增长280%。孩子王、乐友、京东母婴生活馆、爱婴室等母婴专卖店销售额同比增长超4倍。超市、美妆、运动、母婴、酒水……众多业态实体商家的销售均获得大幅增长。

  一个个高速增长的数据,见证了京东到家、京东小时购代表的即时零售在今年“双11”的进击,也是推动零售产业数实融合、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折射出京东作为新型实体企业“以实助实”的价值。通过发挥数字化、供应链能力,向行业开放基础设施,京东到家帮助实体商家和品牌获得实实在在的增长,成为实体零售高质量发展的增量场,推动了消费内需的有力释放,展现出实体经济韧性的增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甘南牦牛产业的绿色“加减法”

甘南牦牛产业的绿色“加减法”

近年来,甘南州坚持通过轮牧、休牧等方式推行草畜平衡,转变牦牛产业发展方式,延伸产业链、完善良种繁育体系,推动牦牛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制”“智”相融驱动创新发展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日前,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全球发布了汽车板超低碳零件和净零碳路径。

·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纵深推进后续改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