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诗酒名城,为什么是泸州?
2022-11-14 来源: 瞭望智库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我有旨酒,嘉宾式燕以敖。”这是《诗经·小雅》中的一段描写宾主宴饮的场景,鼓瑟笙箫和鸣,宾主杯筹交错,整场宴会处于和睦、欢愉的气氛中。

  《诗经》中从来都不乏描写酒的诗篇。文学家阿来说:“酒入诗,诗有神;诗入酒,酒有魂。”从《诗经》的“既醉以酒,既饱以德”到曹操《短歌行》里的“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到苏东坡《念奴娇·赤壁怀古》里的“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再到杨慎《临江仙》里的“一壶浊酒喜相逢。”自古以来,诗与酒经常默契地出现。

  11月10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六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启幕,艺术周以“让诗酒温暖每个人”为主题,以强烈的时代感知和创作使命,带领大众透过诗歌艺术作品,去感知时代脉搏、传递时代精神,让中国千年诗酒文化浸润人心、焕发生机。

  从“酒城”到打造“诗酒文化名城”,泸州以酒为载体,以诗歌促进文化交流与融合,繁荣诗酒文化研究、丰富百姓文化生活,打造专属于的城市名片及文化IP,也探索出一套以“产业+文化”的形式带动城市文化建设新模式。

  1

  泸州与酒

  泸州素来以酒闻名,《诗经·大雅》曾云:“显父饯之,清酒百壶。”这也为泸州酿酒历史寻到了源头。

  泸州酿酒史至少可以追溯到秦汉时期,泸州地区考古发现了秦汉时期的“陶质饮酒角杯”和绘有制酒图的东汉画像砖,这说明在当时的巴蜀地区酿酒业已经成体系。

  “好酒本天成,妙手偶得之。”白酒是天地共酿的产物,而泸州的自然和物产,也让其成为了“天选”的“酒城”。泸州处在世界的黄金酿酒带上,这里常年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四季氤氲、水汽蒸腾,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非常适宜农作物和微生物的生长;长江、沱江在泸州交汇,数十条河流在泸州境内纵横交错,大小湖泊密布其间;特有的紫色土壤富含钾、磷、钙、镁、铁、锰等元素,土壤发育浅,肥力高,加之湿热气候,能生产出泸州地区独有的糯性强、品质高的糯红高粱。酿造美酒所需的种种条件在泸州奇迹般地实现组合。作为中国最知名的白酒品牌之一,泸州老窖是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成为了“酒城”泸州的代名词。

  作为浓香型白酒的鼻祖,泸州老窖以其历史悠久、匠心酿造为世人所熟知。

  公元1324年,元朝人郭怀玉发明了“甘醇曲”,酿制出中国最早的大曲酒;公元1573年,明代人舒承宗始建酿酒窖池群,推动浓香型白酒酿制技艺之大成。他们的技艺和成就穿越数百年时光传承下来,最终孕育出449年的“活窖池”——1573国宝窖池群、698年的“活技艺”——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活态双国宝”是泸州老窖深厚历史积淀的最好佐证。

  2

  “诗酒文化”出圈

  虽说“风过泸州带酒香”,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想要让泸州的“酒香”远飘万里,需要有智慧、有规划、成体系。

  为加快城市软实力的建设,今年泸州市出台了《实施文化涵养工程加快将泸州文化软实力转化为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核心竞争力的二十条措施》,以二十条措施,提升泸州城市思想凝聚力、城市影响力、文化感染力、文明感召力、舆论传播力、工作聚合力。

  自2017年起,每年金秋时节,各国诗人、学者、作家等文化名人齐聚中国酒城四川泸州,感受千年酒城的人文气韵,交流诗酒共论文化。这就是“酒城”泸州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诗酒文化盛事——国际诗酒文化大会。

  据了解,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是由泸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国窖1573研究院、中视华凯传媒集团联合承办。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讲好诗酒文化故事,让“诗酒文化”成为泸州靓丽的城市名片。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创新设立了首个以酒命名的国际诗歌奖——1573国际诗歌奖,每年评选一次,颁发给全球当年最有影响力的诗人;开设“酒城讲坛”,邀请知名学者、文艺界大家等嘉宾带来精彩讲座;携手中国歌剧舞剧院开展民族舞剧《孔子》《李白》《恰同学少年》《大河》等精品剧目演出,把歌舞艺术与诗酒文化紧密联系在一起,合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艺术家们还深入古蔺县、叙永县等多地,为当地学子带去音乐大师课、舞蹈大师课、民乐大师课,让高雅艺术真正在民间落地生根……以酒为媒,以诗会友,随着国际诗酒文化活动深入开展,中外文化迅速交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

  六年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共举办超过100场文化活动,邀请5000多位国内诗人、作家、翻译家以及来自60多个国家的文化名人到访泸州,吸引上千万文学爱好者参与,成为具有国际国内广泛影响力、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的一大文化盛事。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一方面展现了泸州开放自信的风貌,传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另一方面,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惠及普通民众,推动民间文艺的繁荣,让普通老百姓都能融入到诗酒文化的氛围之中。

  泸州老窖连续六年承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把中国的酒文化与文学、艺术搭载到同一平台,用全世界听得到、听得懂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期的传承发展和世界性传播。

  3

  “产业+文化”驱动城市文化建设

  “美好的意志和情感不断通过诗歌灌注给酒以后,酒就变成了一个有文化属性、有精神属性、有情感属性的产品。而二者相互辉映相互激发,就是中国优美的诗酒文化。”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六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酒城讲坛”上,阿来如是说。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底色,而新时代的产业建设是城市的新装。如何融汇两者,用城市文化软实力带动产业发展硬实力,以产业发展红利,促进城市文化发展,是当下中国城市文化建设所需要思考的话题。

  泸州给出思路,以“产业+文化”的方式驱动城市文化发展。

  业内专家认为,以产业化思维和产业化方式带动城市文化建设,从资金投入、活动策划、品牌建设等方面为城市文化建设带来了宝贵资源。同时,文化的建设也增加了企业的文化厚度,尤其是在注重文化传承的白酒行业,城市文化历史的挖掘,也增加了企业的文化底蕴。产业与文化二者相得益彰,是未来城市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实践路径。

  而从中国文化的传播意义上看,诗与酒是中国传统文学和饮食文化的典型代表,是中国哲学思想的重要表达,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讲好诗与酒的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文化的故事,更加有利于中国文化自信建设,让中国文化走出去有了很好的载体。

  以产带文,以文兴产,“产业+文化”城市发展模式,不仅为城市居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公共文化服务日益完善,带来更大的改变是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显著提升,从城市文化公益活动中,一个有氛围也有温度的文化城市,让市民更有参与城市建设的参与和获得感。

  “酒城”泸州如今正焕发出新的面貌,“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文化的魅力,也让世界认识了泸州,这是文化的魅力,也是产业发展的魅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甘南牦牛产业的绿色“加减法”

甘南牦牛产业的绿色“加减法”

近年来,甘南州坚持通过轮牧、休牧等方式推行草畜平衡,转变牦牛产业发展方式,延伸产业链、完善良种繁育体系,推动牦牛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制”“智”相融驱动创新发展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日前,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全球发布了汽车板超低碳零件和净零碳路径。

·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纵深推进后续改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