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许宁宁:中国-东帝汶经贸合作势头向好
2022-11-13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11日,第40届和第41届东盟峰会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会上,东盟各国领导人就东帝汶申请加入东盟发表声明,原则上同意接纳东帝汶为成员国。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为东帝汶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未来经贸合作势头仍将向好。

  许宁宁介绍道,2002年5月20日,东帝汶宣告独立,当日中国与东帝汶建立了外交关系。2014年,两国正式建立睦邻友好、互信互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两国政府签署了贸易协定和多项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设立了中国和东帝汶经贸联委会。2017年,东帝汶正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国,当年,两国政府还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两国是大小国家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合作共赢的典范。近些年来,中方积极支持东帝汶抗疫、公务员和技术人员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由中方承建的帝坝港成为东帝汶首座现代化港口,也是东帝汶建国以来最大基础设施项目。”他说。

  许宁宁谈到,2021年,中东双边贸易额增长94.1%,中国首次成为东帝汶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东帝汶投资1444万美元;在东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增长576.3%。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可期。

  东帝汶自2011年正式申请加入东盟。11月11日召开的东盟峰会上原则上接受东帝汶为东盟第11个成员国;给予东帝汶观察员地位,并允许东帝汶参加所有东盟会议。东帝汶政府11月11日表示,希望明年正式加入东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甘南牦牛产业的绿色“加减法”

甘南牦牛产业的绿色“加减法”

近年来,甘南州坚持通过轮牧、休牧等方式推行草畜平衡,转变牦牛产业发展方式,延伸产业链、完善良种繁育体系,推动牦牛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制”“智”相融驱动创新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