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京东11.11全国多地即时零售订单10分钟送达,数字经济提升消费创新服务
2022-11-11 来源: 新华财经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消费的形式、结构、供求关系也在不断升级。在数实融合的新趋势下,更多的实体企业更重视数字化建设、通过聚合全渠道优势能力和资源,提升自身竞争力,促进企业创新发展,驱动实体经济正向循环。即时零售作为典型的数实融合代表,打通线上线下零售鸿沟,让全国更多城市的众多消费者能通过“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商品小时达甚至分钟达的”即时零售方式体验到生鲜、家电、服饰、美妆、酒水……各种丰富商品极速送达的消费体验。

    11月10日京东11.11巅峰日晚8点刚过,住北京朝阳区西城区的张大爷感受到了极速收货的惊喜购物体验,从下单到签收用时仅9分钟。平时就素爱追求潮流、喜欢收集盲盒手办的张大爷为有同样兴趣的小孙女,购买一款新出的番茄口袋的盲盒玩具,上一刻答应买给孙女,下一刻通过京东下单的小时购订单已由达达快送骑手送货上门了。张大爷特别开心的说“惊喜来的太快了,这下在孙女心中不仅是‘潮’爷爷了,还成了‘万能’爷爷。”

    几乎相同的时间,昆明市西山区一处创业园区的邹先生也收到了他刚刚下单选购的生鲜食材。邹先生因赶工着急的项目和同事在园区加班,结束后准备一起煮个米线热热闹闹吃个晚饭, “我平时就总在京东到家上买菜,今天也是习惯性的下单买了点豆芽、折耳根等辅料,还1分钱买了小葱。往常送货就挺快了,没想到今天这才不到10分钟就到了。”邹先生玩笑地表示他水还没来及烧,菜就到了。

    为了保障给消费者带来稳定高效的即时消费购物体验,尤其是像11.11这样的消费需求旺盛、订单数量集中激增的时期,达达快送以“仓拣配”全链路服务体系覆盖仓储管理、拣货打包、配送等及时履约各环节。同时依托超6万众包拣货员和数十万达达活跃骑士组成的履约配送网络,保障运力充沛、履约高效,让全国超1800多个县区的消费者都能体验到京东到家、京东小时购所提供的分钟级收货的购物体验。

    消费,一边关系着消费者实实在在的生活所需;另一边链接着万千企业的供给所在,即时零售带来的消费新体验,也让线下众多的实体企业获得了实在的销售增长,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从2017年就开始与京东到家合作的线下生鲜连锁店鲜家表示,相较其他平台,京东到家是首个推出菜场业务的平台,这也是他们当时达成合作的原因。鲜家品牌负责人盛泉直言,鲜家在京东到家的上线,代表着线上生意的拓宽。在有限的线下菜场覆盖中,通过线上扩大门店服务范围,并带来线上订单的增量。不止如此,从门店角度看来,首先线上带动多类生鲜商品的销售,提升了门店的营收;其次京东到家的数字化系统通过实时库存管理、维护商品进出库,完善商品经营体系,帮助门店实现了更精细化的商品管理,精准库存管理,从而降低货品损耗。目前,鲜家在京东到家上在销商品超2000个,多为肉蛋蔬菜等民生商品。“我们主做线上售卖的门店,线上订单占比达70%,主做线下销售的门店线上订单占比最高也能达到20%。在盛泉看来,即时零售已成为生鲜行业势不可挡的趋势。

    为了生鲜品类商家进一步开拓线上生意,京东到家联合商家品牌推出“一分钱买菜”活动。以更实在的优惠吸引消费者关注,并以此提升生鲜商品的销售和复购,带动生鲜品类商家的用户及销售双增长。京东到家数据显示,今年11.11开门红当天,“一分钱买菜”带动生鲜、快消品类订单环比上月增长40%。鲜家也积极参与到“一分钱买菜”活动中,并获得实实在在的增长。盛泉聊到:“11.11开门红当天,我们门店的用户数同比增长了4倍,线上销售额同比实现了翻倍增长。”

    今年11.11期间,京东到家、京东小时购联合线下超20万实体商家依托丰富的商品、优惠的价格、高效的履约服务,带给消费者“全品类小时达甚至分钟达”的即时购物体验,同时也推动了商家获得了流量和销售的双重增长。

    即时零售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典型业态,一方面通过提供创新即时消费服务和体验打造消费新模式,扩大内需。另一方面,建设即时零售基础设施为行业降本增效,注入发展新活力。从而推动数实融合下的整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甘南牦牛产业的绿色“加减法”

甘南牦牛产业的绿色“加减法”

近年来,甘南州坚持通过轮牧、休牧等方式推行草畜平衡,转变牦牛产业发展方式,延伸产业链、完善良种繁育体系,推动牦牛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制”“智”相融驱动创新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