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市场期待巴西经济呈现积极气象
2022-11-11 作者 陈威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2019年以来,巴西在经济方面乏善可陈。2021年通胀率一度高达10.06%,创  六年来最高年增幅;2020年平均失业率达13.5%,为2012年以来最高。不过,巴西央行11月7日公布的最新一期《焦点》报告显示,金融市场认为巴西今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2.76%,而通胀率将小幅升至5.63%,高于政府之前预估的3.50%的目标,不过与去年两位数的通胀率相比,显示巴西政府控制通胀的努力已经收到了很大成效。

  巴西股汇市受选举结束消息激励上扬,表明市场期待新政府能尽早让巴西经济呈现出积极气象。但经济学家同时认为,恢复经济增长将是新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

  巴西当选总统卢拉此前担任总统时曾大刀阔斧进行经济改革,通过降利率、改税制、增出口、促投资、搞基建等组合拳,明显提振巴西经济。在他执政期间,巴西经济年均增长4.3%,这个拉美最大经济体得以重返世界经济十强行列。

  卢拉于10月30日晚在胜选讲话中表示,巴西社会各界要重新携手开始巴西经济、社会和制度建设。在经济发展政策上,他提出要改善营商环境,尽快实现经济复苏,推动巴西向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的过渡转型。

  从卢拉在竞选期间的言论来看,对于经济,他认为当务之急是缓解通货膨胀,改善营商环境,尽快实现经济复苏。同时,他高度重视“再工业化”,希望巴西实现向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的转型。他还表示当选后要与巴西所有州长重新拟定发展计划,重启暂停的公共项目并开发优先项目。此外,巴西也将寻求国际国内的投资合作伙伴,在公共服务、基础建设和战略资源开发等方面加强投资。

  有分析指出,新政府在实际执政过程中,将可能体现出务实、灵活的态度。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与巴西在多个领域仍存在合作机会,其中主要有:基础建设,在农业和采矿领域实施的大型生态和可持续性项目,旨在推动巴西“再工业化”的软件产业以及国防、电信等行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甘南牦牛产业的绿色“加减法”

甘南牦牛产业的绿色“加减法”

近年来,甘南州坚持通过轮牧、休牧等方式推行草畜平衡,转变牦牛产业发展方式,延伸产业链、完善良种繁育体系,推动牦牛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制”“智”相融驱动创新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