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南京:税惠支持添动力 助企走稳创新路
2022-11-09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南京市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走共富之路,全市经济总量连跨9个千亿级台阶,全球创新城市排名跃升至第18位。产业创新潮涌背后,南京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落实不断升级的税惠支持政策,助力在宁企业走好创新之路,跑出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逻辑”。

  红利叠加实体 “智造”活力奔涌

  走进南京乐金熊猫电器有限公司的产品陈列室,一排排波轮、滚筒洗衣机整齐排列,诉说着公司“智造”转型的过往。

  “近年来,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持续上升,新研发的大容量杀菌除螨智能洗衣机,受到了海内外顾客的认可。”企业税务经理童芬芳介绍:“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税前扣除力度是一项重大利好的举措,企业研发费用发生额优惠随着政策红利的释放从2020年的440多万元增长到了2021年的645万元。”

  在进一步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公告出台后,南京市秦淮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利用数字化税企服务智能平台进行税收政策宣传和精准辅导,确保企业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红利。“10月份预缴申报企业所得税时,我们可以享受到1400余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优惠350余万元,更加坚定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决心。”童芬芳说。

  税惠支持政策的持续“加码”,助力企业不断深挖前沿技术,完成产业升级。“企业在这20年间不断发展壮大,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政策支持和温情服务。”金陵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财务负责人汪洋感慨道,“2020年享受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为2309.46万元,2021年享受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为3248.86万元,节省的资金不仅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同时也盘活了产业链,实现产业的良性循环,让企业能够拥有更充裕的资金投入到药物研发中去。”

  在市场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对此,南京市税务部门在企业攀升过坎过程中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政策辅导,助力实体经济抢占“智造”高地。

  税惠送暖 专精特新高速发展

  好风凭借力,送至上青云。十年间,南京市全力支持科技强省建设,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6家,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前不久,2022年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在南京开幕。

  江苏原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自亭在参会后表示,税务部门从线下到线上,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不仅办税体验更加便捷了,税务服务也更加精细了。“我们已经习惯了跟随南京市建邺区税务局小‘e’云课堂直播讲解的步伐及时学习了解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讲解内容生动具体,还能实时互动交流。”今年来,该企业已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87.7万元,留抵退税到账278.22万元。“我们将在新的研发费用政策助力下,以科技创新驱动企业提档升级,推动技术服务和文化输出。”谈及未来,董自亭信心满满。

  专精特新企业是未来产业的重要支撑。以“专”辟“径”,以“税”助“新”,南京市税务部门通过打造“宁E税 您满意”税费服务品牌,从政策、资金、服务给予企业积极扶持,为企业茁壮成长注入“税动力”,全方位护航“小巨人”走稳创新路。

  “我们公司非常注重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今年还荣获了‘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资质。”南京亿高微波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徐经理向税务人员介绍。去年以来,国家已出台多项政策扶持制造业中小企业的发展,2022年第2号公告再次宣布延缓缴纳制造业中小微企业2022年第一、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徐经理根据最新政策向税务人员细细计算,公司可以享受延缓缴纳税额1000多万元,企业发展韧劲极大提升。

  精准滴灌 携手共进创新发展

  “流动资金是企业持续研发创新的关键,研发需要不断试错,而试错成本很高,但是有了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我们创新研发的信心更足,步伐更稳。”南京国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综合光电、无人机及系统、信息系统领域研制、生产、营销及工程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企业。公司负责人孙金山充满感慨,“税务政策的一路相伴,让企业发展的挪腾空间不断拓展。近三年来,我们企业享受的各项税费优惠超300万元。”

  从税收优惠政策到暖心纳税服务,税务部门如影随行。南京市玄武区税务局运用数据平台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涉税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就辖区高新技术企业技术研发情况、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调研,因势而为推动政策红利应享尽享,带动更多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

  下一步,南京市税务部将通过丰富智慧税务应用场景和主动靠前服务,面向科创企业进行税费优惠政策系统集成、精准定位、智能推送,以退税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为产业创新发展添能蓄势。(宁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制”“智”相融驱动创新发展

“制”“智”相融驱动创新发展

自2021年建成以来,博世创新中心已经服务区内企业40多家,累计投入专家力量近900人次,推动重点制造业企业的新增智能制造投资超2.5亿元。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深改革、优结构、建一流——国资国企落实改革新使命新任务

深改革、优结构、建一流——国资国企落实改革新使命新任务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际,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出了新使命新任务。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