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郑学选:塑强新动能新优势 着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07 记者 梁倩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7日,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上,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郑学选表示,近年来,中建集团坚定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塑强新动能新优势,着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11月7日,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图为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郑学选在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记者 潘悦 摄

  郑学选介绍,中国建筑年新签合同额从2017年的2.5万亿元增至2021年的3.5万亿元,年营业收入从2017年的1.1万亿元增至2021年1.9万亿元,分别增长了44%、80%。世界五百强排名也从彼时的第24位跃升至第9位。

  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中国建筑构建8大科技创新平台,攻克建造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BIM软件,万吨压力机、空中造楼机成为大国重器,装配式建筑体系引领建造方式变革,科研投入强度超过2%,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1项。

  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中国建筑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主导制定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零碳建筑、零碳社区等多项国家标准,与兄弟企业加大合作力度,落地了一批抽水蓄能、光伏发电重大项目。

  大力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快发展,中国建筑带头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创建建筑产业电商平台,为60多万家企业创造市场机遇、提供高效服务,年交易额突破万亿元。今年以来,为全国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7亿元。

  此外,郑学选表示,中国建筑坚定地沿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切实增强市场化核心竞争力。他指出,“我们紧盯市场新需求推动主业升级,构建精益建造体系,打造洁净电子厂房、大数据中心、循环产业园等精品工程生产线;加强专业化细分化发展,大力培育钢构、安装、装饰、商砼等专业公司,服务国家现代化产业建设。”

  郑学选还表示,近年来,中建集团坚定地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国资央企社会责任,为实现共同富裕努力奋斗;中建集团坚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稳健发展海外事业,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在收获环节,黑龙江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机收减损技术的推广应用,取得成效。

·育护“农业芯” 打好“翻身仗”

深改革、优结构、建一流——国资国企落实改革新使命新任务

深改革、优结构、建一流——国资国企落实改革新使命新任务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际,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出了新使命新任务。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