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梯度做强“专精特新”:锻造实体经济新引擎
2022-11-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专精特新企业在各个细分领域的创新突破,成为“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的重要力量。在梯度培育过程中,从制造业深厚根基上成长起来的专精特新企业,集聚各种高精技术,在细分市场显现出强大能量。随着大量“小巨人”和“隐形冠军”不断涌现,专精特新企业集结成实体经济的生力军,凝聚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

青岛德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发动机曲轴智能化生产线。资料照片

  青岛探索“专精特新”培育新路径

  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既是强链补链固链的生力军,又是经济活力的重要载体,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据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杨超介绍,作为国内最早提出引导工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的城市之一,青岛2012年就印发了《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认定办法》。经过10年的持续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不仅代表着青岛制造的深厚根基,而且逐渐成为青岛产业升级的关键变量、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青岛由此打造出一条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式发展的独特路径。

  浙江“专精特新”全覆盖山区26县

  在位于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的浙江兴昌轴承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设备24小时不停运转,一颗颗直径大小不一的钢球在产线上滚动。如同这些不起眼的钢球“隐匿”于轴承中,成为工业设备、产品不可或缺的零部件一样,这家年产80亿颗钢球的企业,同样隐藏于浙江南部山区小县。

  辽宁丹东“小巨人”冲刺“隐形冠军”

  早上8时,66岁的武志荣准时出现在辽宁孔雀表业(集团)有限公司磨具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几天,他带领团队争分夺秒,对公司的拳头产品——双陀飞轮10倍模型钟表的核心零部件精加工进行最后冲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在收获环节,黑龙江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机收减损技术的推广应用,取得成效。

·育护“农业芯” 打好“翻身仗”

深改革、优结构、建一流——国资国企落实改革新使命新任务

深改革、优结构、建一流——国资国企落实改革新使命新任务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际,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出了新使命新任务。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