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家电投为能源强国建设增添绿色动力
2022-11-07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为我国唯一拥有核电、火电、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全部发电类型的能源企业,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以践行能源革命为主轴,挺进风光电大基地,持续为能源强国建设注入强劲的绿色动力。

  近年来,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公司大力推动“农光互补”项目,电站在发电的同时,利用高支架下的土地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农作物。图为当地村民在仙水窝光伏电站采摘红菜苔。

  记者 陶亮 摄

  在内蒙古库布齐沙漠的光伏领跑者基地,一座由约19.6万块光伏板拼成“骏马”图形的光伏电站格外引人关注。这座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上最大的光伏板图形电站,从2018年12月建成投运至今,已源源不断输送出24亿度绿电,发电成本已低于传统火电成本。

  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建设大型风光电基地,是支撑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重要举措。据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显示,“十四五”时期我国规划建设风光基地总装机约2亿千瓦。

  “大基地建设通过实现多个电源品种互补,进一步提升了能源使用效率。但从大基地向外输送电力时,还需要攻克许多技术难题。”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表示,“假如将绿电转化成为氢,再将氢转化成化工原料和绿油气产品,实现能源的存储、运输,市场前景将非常广阔。”

  近期,国家电投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正式启动。项目依托吉林省白城区域优质的风、光、水资源禀赋,聚合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氢能、绿氨等多种清洁能源形式,形成电—氢—氨全产业链,投产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绿氢合成绿氨创新示范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在化石能源为主的体系转向新能源体系的变革进程中,电力系统在面临生产、运营模式等多重挑战的同时,同样蕴含着无限的机遇和活力。

  建设小岗村地源热泵泵房,一年可节省电费10万元;国内首台户外光储充“户外液冷一体机”投入运行,配套光伏车棚、充电桩,为区域新能源绿色交通铺路奠基……这些都是在安徽小岗村,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建设结的累累硕果。

  “随着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广泛应用,可以通过互联网把用电侧管理起来,寻找最优用能方案,这对能源资源节约非常有意义。”钱智民表示。

  当下,在国际形势严峻复杂、气候变化等多种因素叠加的背景下,如何既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又能持续稳定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国家电投提出“综合智慧零碳电厂”理念。

  “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就是在分布式能源控制系统的基础上,融合分布式能源、储能技术、交通建筑、智能系统等,让能源使用更经济、更安全、更稳定。”钱智民称。

  11月1日,随着国家电投首个“综合智慧零碳电厂”项目在河北保定正式开工,标志着清洁能源与数字智能技术的融合发展实现了突破性进展,按下了能源革命的加速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在收获环节,黑龙江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机收减损技术的推广应用,取得成效。

·育护“农业芯” 打好“翻身仗”

深改革、优结构、建一流——国资国企落实改革新使命新任务

深改革、优结构、建一流——国资国企落实改革新使命新任务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际,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出了新使命新任务。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