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最便宜芯片股”高溢价并购被否!大股东低价增发计划泡汤!多位“潜伏”股东获利撤退
2022-11-06 记者 王兴亮 武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自恢复上市首日股价暴涨488.44%后,被称为“最便宜芯片股”的盈方微(000670.SZ)就备受市场关注。

  112日晚,停牌了一天的盈方微公告,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未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原因是未充分说明本次交易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

  重组方案被否

  根据重组方案,盈方微拟以1.85/股的价格,通过发行3.42亿股股份的方式,向虞芯投资购买其持有的华信科39%的股权及World Style 39%的股权,向上海瑞嗔购买其持有的华信科10%的股权及World Style 10%的股权。

  此前,盈方微已在20209月完成了对华信科、World Style 51%股权的收购。若此次交易达成,华信科及World Style将成为盈方微的全资子公司。

  同时,盈方微还计划以1.64/股的价格,向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舜元企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44亿股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亿元,投入智能终端SoC系列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存储器和继电器相关产品线拓展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等。

  事实上,此次收购华信科及World Style剩余49%股权的计划,盈方微早在去年4月就已提出,后收购方案几经修改,历时一年半后却还是难逃被否的命运。

  根据证监会的审核意见,否决的主要原因是盈方微未充分说明本次交易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的相关规定。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一条其中规定,重大资产重组所涉及的资产定价公允,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和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

  然而,盈方微的重组方案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201231日,华信科和World Style股东全部权益账面值为3.29亿元,评估值为12.89亿元,评估增值率高达291.36%,对应49%股权的交易价格为6.32亿元。

  同时,若以盈方微停牌前的111日收盘价9.72/股计算,购买华信科和World Style 49%股权计划发行的3.42亿股股份价值约33亿元,远超6.32亿元的交易对价;配套募资发行的2.44亿股股份价值约23亿元,同样远超4亿元的计划募集资金。

  这意味着,若本次重组和配套募资得以实施,在高溢价评估拟收购资产以及低价发行股票的情况下,虞芯投资、上海瑞嗔和盈方微第一大股东舜元企管将直接获得高额的账面浮盈。

    前三季营收下滑

盈方微曾经也是市场的芯片龙头股之一,因201720182019年连续三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自202047日起被暂停上市。被暂停上市前一个交易日,盈方微收盘价为2.25/股,因此也被投资者称为“最便宜芯片股”。

华信科及World Style则是助力盈方微恢复上市的重要“功臣”。20209月,盈方微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以11.75亿元的估值作价6.01亿元收购了华信科和World Style51%的股权,由此进入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领域。加上剥离了部分亏损业务和资产,盈方微顺利在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实现盈利,进而实现恢复上市。

今年822日,盈方微恢复上市首日股价暴涨488.44%,最高触及13.25/股,最终收于13.24/股,公司总市值也由暂停上市前的18.38亿元暴增近90亿元至108.17亿元。

不过,虽然连续两年盈利,但盈方微的盈利能力依然不强,2020年和2021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仅210.46万元和271.32万元。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业绩出现下滑。盈方微发布的202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九个月共实现营业收入20.65亿元,同比下降4.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4.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6.64%;扣非净利润为亏损502.14万元,同比下滑307.35%

    多位“潜伏”股东撤退

受重组被否消息影响,113日,盈方微跌停开盘,但临近尾盘却突现大单,将公司股价大幅拉升,由跌停一度冲高至上涨近8%,最终收盘仍涨2.78%,股价报收9.99/股。114日,公司股价未能延续涨势,收盘大跌5.91%,收于9.4/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股价大幅波动期间,已有多位提前“潜伏”的股东集体撤退。2020年一季报显示,在盈方微被暂停上市前夕,包括杨海华、沈振兴、汪贝等在内的多名个人账户新进成为盈方微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从290万股到465万股不等,并一直维持到了今年二季度末。

然而,等盈方微恢复上市后发布的2022年三季报显示,杨海华、沈振兴和汪贝已从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另一个公司股东山东麦格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也在今年第三季度减持了694.27万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在收获环节,黑龙江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机收减损技术的推广应用,取得成效。

·育护“农业芯” 打好“翻身仗”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目前,河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已经完成,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运作方式、专业化竞争优势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至诚无息 博厚悠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