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受产品结构等因素影响 凯实生物主营业务毛利率持续下滑
2022-11-04 记者 李晃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自抛出7亿元融资计划以来,国内体外诊断第三方研发制造商嘉兴凯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凯实生物”)的创业板IPO进展一直受到关注。《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继10月13日成功过会后,凯实生物近日又对创业板上市委会议意见落实函进行了回复。在此轮回复中,凯实生物解释了公司业绩下滑和毛利率持续下滑的原因,并补充披露了相关风险提示。

  毛利率下滑、研发费用大增拖累业绩

  凯实生物成立于2009年6月,是一家提供体外诊断仪器及耗材定制化解决方案的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体外诊断仪器、耗材第三方研发制造企业。近年来,受益于下游市场需求推动及公司产能扩充,凯实生物业绩增长较快,2018年至2021年,公司营收复合增速达81.78%,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达110.46%。

  业绩大幅增长之下,凯实生物也加快融资脚步。2021年12月29日,凯实生物创业板IPO申请获受理,公司拟募资7亿元投入体外诊断产品生产基地、体外诊断仪器研发等项目。历经多轮问询后,2022年10月13日,凯实生物成功过会,公司距离上市仅一步之遥。

  不过,与此前大幅增长态势不同的是,凯实生物今年业绩出现下滑。根据招股书披露,2022年1月至6月,公司营收同比下降14.69%,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30.60%;此外,凯实生物预计公司今年实现营收5.97亿元至7.16亿元,同比增长约4.13%至24.89%;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0.64亿元至0.76亿元,同比下滑11.56%至25.53%。

  凯实生物2022年度业绩预计情况(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上会稿)

  这也引发监管的高度重视,继上市委会议要求公司说明“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并结合市场需求及在手订单等情况,说明新冠相关产品及非新冠相关产品主营业务收入变动趋势,以及未来经营业绩是否存在继续下滑的风险”等问题后,还进一步要求公司在招股说明书“重大事项提示”中进一步披露业绩下滑等相关风险。

  凯实生物表示,虽然公司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同比略有增长,但因毛利率较2021年度有所下降及研发费用上升,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

  凯实生物预计,公司2022年研发费用将持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今年全年预测金额较2021年增加约2900.00万元,使得2022年研发费用率有所上升,较2021年增加超过4个百分点,这也是期间费用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此外,毛利率方面,凯实生物预计仪器和耗材产品2022年全年将延续2022年上半年的毛利率水平,从而预计2022年毛利额将同比下降约800.00万元。

  两大核心业务毛利率均持续下滑

  毛利率是监管关注的另一大问题。在上会过程中,上市委要求凯实生物“说明毛利率持续下滑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继续下滑的风险”,此外,其还要求公司在招股说明书“重大事项提示”中进一步披露毛利率持续下滑等相关风险。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凯实生物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1.09%、50.26%、46.61%、40.79%,呈持续下滑趋势。分业务来看,凯实生物仪器业务毛利率各期分别为50.57%、49.08%、42.32%、35.85%,耗材业务毛利率各期依次为60.65%、52.66%、49.14%、44.49%,两大核心业务毛利率均呈持续下滑趋势。

  凯实生物分产品毛利率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上市委会议意见落实函之回复报告

  凯实生物回复称,公司毛利率持续下滑主要系受产品结构、客户结构、定价政策、单位成本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其中,仪器业务上,报告期内公司新上市的仪器尚处于放量增长阶段,毛利率水平相对较低,随着该部分业务规模和占比的快速增长,公司仪器业务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持续下滑。

  凯实生物还表示,定价政策调整以及由于产量变化导致的单位成本增加不会长期持续。2022年8月以来,公司月度耗材销售收入已出现明显增长迹象,2022年9月耗材销售收入同比增速超过20%,环比增速超过30%,且超过2022年1月至8月的月度平均销售收入金额,产销量的提升将有助于公司毛利率的回升。此外,公司未来会进一步增强境外营销队伍建设力度,提高境外销售能力,提高毛利率较高且持续性强的境外销售占比,助力耗材业务整体毛利率水平回升。

  不过,凯实生物亦提示公司存在毛利率下降的风险,若未来公司新上市仪器的业务规模和占比仍进一步提升或新上市仪器的工艺调整不达预期,公司仪器业务的综合毛利率提升速度较缓,甚至可能进一步下滑。若未来公司海外业务持续下降、市场竞争加剧或市场需求发生变化,将导致耗材产品的毛利率出现进一步下滑。此外,公司未来经营可能受人力资源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及运维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进而导致生产成本上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在收获环节,黑龙江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机收减损技术的推广应用,取得成效。

·育护“农业芯” 打好“翻身仗”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目前,河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已经完成,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运作方式、专业化竞争优势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至诚无息 博厚悠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