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社保基金会副理事长武建力:发挥长期资金优势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11-04 记者 刘玉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武建力11月2日在“2022金融街·资管峰会”上表示,资金投资运营表明,以社保资金为代表的长期资金,一方面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一方面也能通过投资实践有力地支持经济发展从而实现长期资金保值增值和促进实体经济增长良性循环。

  武建力从壮大基金规模、坚持长期投资理念、积极拓展投资领域等方面介绍了如何发挥长期资金优势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

  “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作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民生保障发展,只有做大做强基金规模,夯实社会保障基础,居民消费才没有后顾之忧,才有底气和能力敢消费和能消费,这是扩大内需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武建力说。

  他认为,机构投资者应通过审慎科学的运营,力争在安全的基础上获得更高的收益,持续实现规模内生增长,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夯实财富基础,也为扩大当期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提供坚实保障。

  武建力表示,以养老金为代表的长期资金,在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介绍,近年来,社保基金会积极参与了科创板、创业板的投资,合计持仓市值超过1700亿元。

  在拓展投资领域,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武建力表示,社保基金会充分发挥长期资金的优势和市场引领作用,优选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导向的投资项目,加大对清洁能力、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资力度,以国家管网、京沪高铁和中广核风电为代表,累计投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

  近年来,社保基金会还着力应用并推广可持续投资理念。

  “从国际经验看,可持续投资策略,能够优化风险收益特征,在获取收益方面均有较好表现。”武建力说,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开展可持续发投资,不仅能够引导社会资本持续向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行业企业聚集,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同时也能抓住新发展阶段和实现双碳战略过程中的各类投资机遇,获取超额投资回报,实现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长期基金在助力高质量发展方面有着独特而重要的优势,未来大有可为。”武建力说,接下来社保基金还会积极助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社保基金,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夯实财富基础,进一步优化资产配置,助力资本市场的繁荣和稳定,进一步加强实业投资力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进一步完善投资策略和投资理念,推动可持续投资在基金运营中落地见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在收获环节,黑龙江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机收减损技术的推广应用,取得成效。

·育护“农业芯” 打好“翻身仗”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目前,河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已经完成,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运作方式、专业化竞争优势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至诚无息 博厚悠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