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合资理财公司阵营扩容 瞄准差异化发展方向
2022-11-04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农业银行日前发布公告,旗下全资子公司农银理财已获准与法国巴黎资产管理控股公司合作筹建中外合资理财公司,两者出资比例将分别为49%和51%。这意味着,6家国有大行中已有5家完成与外资资管机构合作筹建合资理财公司的规划。

  合资理财公司的设立,对于丰富我国银行理财公司种类、提升银行理财公司投研能力建设等具有积极作用。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合资理财在规模和渠道上无法与内资理财公司相较,但可通过灵活运营模式,打造特色产品系列,与内资理财公司形成差异化竞争。

  获批提速

  农银理财公告显示,该合资理财公司暂定名为法巴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一步,将按照监管要求严格执行有关程序,推动合资公司完成筹建工作,尽快开业。

  作为六大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之一,农银理财是农业银行于2019年8月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20亿元,截至目前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超过2万亿元。而官网资料显示,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AUM 6210亿美元,折合4.42万亿元。今年1月,法国巴黎银行寻求在中国设立证券公司,递交《证券公司设立审批》,获得证监会受理,拟发起设立券商名称暂定为“法巴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除此之外,法国巴黎银行还持有中荷人寿50%股权。

  当前,国有银行旗下理财公司与外资机构成立合资理财公司成为热点。2020年9月,由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和中银理财合资的首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开业。2021年5月,贝莱德金融管理公司、建信理财等设立的贝莱德建信理财获批开业。今年获批速度再次提升——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交银理财合资的施罗德交银理财以及高盛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合伙与工银理财设立的高盛工银理财先后获批开业。

  “合资理财公司丰富了银行理财机构类型。股权结构和外资股东专业能力方面的特点,使得合资理财公司在银行理财市场中成为一类具有明显差异化的机构。”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指出。

  此前,银保监会方面表示,允许合资成立外资控股理财公司,有利于引进国际先进的资管实践和专业经验,促进资管业及资本市场稳健发展,有利于发挥中外资资产管理机构各自优势,进一步丰富市场主体和业务产品,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服务需求。具体执行方面,前期可采取试点方式,优先支持国外市场公认的成熟稳健财富管理机构进入,后续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适时研究扩大试点范围。

  规模拓展

  伴随资管新规及相关政策的完善,我国理财行业在规范合规发展的路上不断提速。截至目前,银保监会已经批复筹建的理财子公司有31家,除北银理财和法巴农银理财外,其余29家均已开业。

  合资理财子公司中,除获批开业较晚的高盛工银理财外,已开业的合资理财公司均有理财产品发售。中国理财网显示,截至目前,汇华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合计共发行187只产品。其中汇华理财作为首家合资理财公司募资规模已经突破700亿元,存续产品达153只。

  从具体产品来看,合资理财公司也各具特色。汇华理财专注“理财固收+”,紧贴客户与市场,稳步推出以“固收+”为主策略的多系列、多主题理财产品。贝莱德建信理财在今年初获得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机构资质后发行相关产品。施罗德交银理财着力打造“多元资产、多元文化、多元团队”的特色,投资策略上主打多元资产配置能力。

  快速扩张的理财公司背后是广阔的市场。据中国银行业理财登记中心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理财产品存续规模已达29.15万亿元,其中理财公司以超过19万亿规模占比接近66%。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预测,未来将有50家左右的理财公司,而今年年底理财公司理财产品规模占比就可达到80%。

  不过,由于中外合资理财公司成立时间相对较晚,且规模有限,目前仍存在销售渠道单一等问题。例如,汇华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的理财产品说明书显示,其理财产品代销机构均为合资的国有银行,分别为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

  尽管合资理财在规模和渠道上无法与内资理财公司比较,但曾刚认为,在多元化股权结构下,合资理财公司的治理体系与其他理财公司会有明显的差异,这会导致合资公司在后续的发展战略、业务拓展路径、薪酬激励制度建设以及产品体系构建方面都会有其鲜明的特点。

  打造“小而美”

  中外合资理财公司如何与内资理财公司更好竞争?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打造具有特色的产品系列、差异化发展,将成为关键一步。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银行理财公司是银行业资管转型的产物,主要是银行存量资管业务的合规化转型和持续经营的延续,在此基础上进行独立和多元化发展。因此,银行理财公司的产品均以固收类为主、权益类创新为辅。而中外合资理财公司则更加灵活,既可以是综合类理财公司,也可能在某一类产品上出类拔萃,走小而美的专业化方向。

  曾刚认为,从产品及核心能力方面来看,合资理财公司主要外资股东是国际知名资管机构,有长期资管经验和能力,这些优势会被充分利用;产品体系构建上,其市场化运作的经验以及权益类产品投资能力可能会更突出。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中外合资理财公司可以丰富理财产品系别,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在跨境投资、权益投资等方面发力,鼓励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在收获环节,黑龙江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机收减损技术的推广应用,取得成效。

·育护“农业芯” 打好“翻身仗”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目前,河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已经完成,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运作方式、专业化竞争优势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至诚无息 博厚悠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