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苏州相城经开区抢占产业新赛道
2022-11-02 记者 刘巍巍 苏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深秋时节,位于太湖与阳澄湖之间的蠡塘河,如2000多年前“商圣”范蠡荡舟时一般流淌,河岸两边却已日新月异:新建住宅小区拔地而起,老旧工业园区次第焕新,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始建于2002年的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20年开发建设,成长为苏州北部重要的产业高地之一。近年来,相城经开区布局新经济产业,以城市更新激活存量资源,加快新旧动能转换。2022年前三季度,规上工业产值回升态势明显;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进出口总额、注册外资保持较好水平。

  抢占产业新赛道

  平整混凝土、自动垒砖、建筑工人与多款机器人共同劳作……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裁李国建介绍,人机协同智能建造模式结合机械化技术与建筑工人作业,提升了建造效率,保障了施工精准度。

苏州市相城经开区产城融合展新颜。资料照片

  美特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电声器件智能车间内,5条受话器自动化装配线马力全开。企业负责人余海说,智能化改造后,生产效率比原来提高5倍以上。苏州琅润达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智慧工厂管理平台,帮助制造型企业采集工业数据。企业董事长吴玺说:“过去靠脚力跑车间,如今只需盯紧智慧平台,点点鼠标就能收集数据,节能降耗。”

  着力发展数字经济是相城经开区抢占新赛道的缩影之一。近年来,该区布局“2+3+X”产业体系:“2”指数字金融、工业互联网两大先导产业,“3”指先进材料、智能制造、数字城市三大特色产业,“X”指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现代商贸服务等突破产业,将区位优势、资源禀赋转化成创新优势、发展优势。

  目前,相城经开区拥有工业互联网企业43家,省级智能工厂1家、标杆工厂3家。2022年以来,新材料行业龙头企业海富电子、工业机器人领域先进制造商森瑶达野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流水线设备头部供应商德星云科技等一批总部项目落户。

  涵养营商新生态

  “原来1个月流程,如今4个半小时跑完。”近期,相城经开区森瑶达野机器人项目上午土地摘牌,下午就拿到不动产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5本证书。项目运营总监吴猛说:“这次办理开工手续,让我感受到了当地营商环境的高效。”

  苏州市相城区委常委、相城经开区党工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盛梦龙说:“营商环境是衡量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我们不仅要让企业‘愿意来’,还要‘留得住’‘发展好’。”

  自2021年开始,相城经开区逐步建立“全链审批”协调机制,综合运用并联审批、告知承诺、容缺预审等创新举措,最大程度为企业“减负”。

  根据计划,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大楼在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按照原来流程,光伏项目需在大楼建成取得房产证后方可实施,工期至少延期半年以上。相城经开区行政审批局了解企业诉求后,开启“容缺审批”:企业做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后,行政审批局先行备案,待企业取得房产证后按承诺书约定补齐材料。此举促使企业房屋建筑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同步设计、备案、建设,提前完成电网接入。

  再造发展新优势

  2021年3月,“经开科创”品牌发布,实施“科技载体531、高企人才倍增、研究院所跨越发展”三大行动计划,旨在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激活科技创新第一生产力作用。而今,在“经开科创”现有载体运行质效基础上,相城经开区以更高标准建设专业化特色化孵化器、加速器及重点研究院所,创新成果转化路径更加通畅。

  澎湃的科创助力相城经开区开放之门越开越大。自2020年相城区获批设立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后,作为示范区中枢服务核所在地,相城经开区与日本多地开启产业合作,签约住友商事、三菱重工等日本项目16个,新设相城经开区(东京)离岸创新中心等离岸孵化中心。盛梦龙表示,站在弱冠之年的新起点上,相城经开区将提升区域能级,打造苏州高质量发展新名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绿科技”里的丰收密码

“绿科技”里的丰收密码

玉米是我国目前种植面积最大的粮食作物,如何提高单产始终是玉米科研的重要课题。

·鲁南煤城“擦去煤灰”华丽转身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目前,河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已经完成,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运作方式、专业化竞争优势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至诚无息 博厚悠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