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煤神马前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36.23%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平煤神马前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36.23%
2022-10-25 作者: 来源: 新华财经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交出亮眼成绩单,完成营业收入1072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实现利润54.5亿元,同比增长36.23%,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锚定质量效益,持续深化主业进位争先、辅业自主发展、困难企业脱困、资产结构优化“四项工程”,扎实推进“集团做强、板块做实、基层做优”战略,并将其作为企业做优做强做大的“关键密码”,力促实现高质量发展态势下的“质效蝶变”。

  围绕煤焦、尼龙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主业,该集团坚持资本、实业“双轮”驱动,以项目为载体,以资本为纽带,大力发展以煤盐为源头的尼龙和硅碳材料、新能源等新兴未来产业,加快进军高端尼龙、芳纶制品、聚碳材料、负极材料、半导体材料、绿能储能、煤层气开发等绿色高端产业领域,不断增强三大板块上市公司资本市场融资创效能力。

  目前,平煤股份市值翻番,神马股份净资产收益率位列行业前三,易成新能每股收益、公司市值增幅位居行业前列。前不久,硅烷科技在北交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硅烷特气第一股。

  为深化辅业自主发展,该集团以市场化为导向,大刀阔斧开展装备集团、建工集团、矿建集团等体制机制改革,内强管理,外拓市场,边瘦身边健体,推动辅业革新重塑、焕发新机。

  针对困难企业,该集团坚持一企一策、分类管理,按照扭亏增效、减亏增效、盘活增效、处置增效工作思路,全面落实提产能、严经营、促转型等7类举措,将困难企业亏损面由34.2%降至18.5%。

  特别是资产结构优化方面,该集团重创新、求实效,在河南省率先成立专责机构,推进闲置低效资产盘活处置,累计盘活“沉睡的银行”109亿元、回笼资金63亿元,目前已从盘活资产向优化股权资本延伸,再次走在了河南乃至行业前列。

  立足企业实际,该集团还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深化落实“集团做强、板块做实、基层做优”战略,加快迈向一流企业。

  围绕集团做强,该集团大力实施14条增利增现措施,提升母公司盈利能力;聚焦板块做实,该集团立足产业布局,实行煤焦、尼龙化工一体化发展,下放生产经营等自主权,把各专业化公司、事业部打造成为利润中心、运营中心;针对基层做优,该集团实施煤炭单位主辅分离,推动人力资源持续优化,促使队伍更加精干高效。据了解,今年前7个月,母公司增利增现和外部账款清收清欠成效显著,煤矿单位主辅分离剥离人员12612万人、创造效益1.92亿元。

  此外,该集团加快建设集团ERP&运营共享服务中心等信息化平台,完善考核倒逼机制,严控无关贸易收入、超量降本生产、库存积压现象、应收账款规模,稳总量、提质量、挤水分、防风险,全力增加有利润的收入、有现金流的利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多地提前供暖 能源保供平稳有序

多地提前供暖 能源保供平稳有序

目前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方面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多措并举增强能源供应。

·从保护一个湖到保护一个生态系统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劳动密集型制造变身高端制造,特殊功能单品打破国外垄断,新领域突破推动企业高速增长……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