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高端智造创新生态快速转化科技成果
2022-10-2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高端智造协同创新的叠加效应之下,越来越多的创新生态快速演进。在高端智造大规模发展中,能转化各种科技成果、链接产业上下游的创新生态不断涌现,成为最新的科技成果在我国率先大规模应用的支撑,一个以高密度的技术创新、高速度的应用繁衍、高协同的体系构建为重要特征的科技创新体系也日渐成形。

图为浙江温州泰瀚55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浙江:冲锋制造业中高端

  近年来,浙江聚焦工业经济和数字经济“两条主跑道”,努力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推动制造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面对经济发展中的若干不确定性,浙江引导制造业企业始终专注、坚定“换挡”、奋力创新,以变革应对变局,为制造业迈向中高端蓄力冲锋。

  上海:迈向全球科创中心

  9月26日,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系统获批上市。国家药监局表示,这标志着我国高端医疗器械装备国产化又迈出一步,对于提升我国医学肿瘤诊疗手段和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9月29日,国产大飞机C919取得型号合格证,标志着我国具备自主研制世界一流大型客机能力,是我国大飞机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多篇取得“国际首次”突破的高水平科研成果登上《自然》《科学》等杂志、全球首创糖尿病新药在上海张江诞生……最近一个月,连续有多项重要的科技创新成果在上海诞生。

  密集的科创高光时刻表明,上海正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科技创新体系支撑高端智造崛起

  刚刚落下帷幕的2022巴黎国际车展上,新能源汽车成为绝对主角,而比亚迪、长城汽车等中国品牌的高调参展,被视为本届车展的最大看点之一:中国参展汽车均为拥有高端配置的中高档汽车,有的车型价格已与BBA(宝马、奔驰、奥迪)齐平。事实上,不仅是老牌中国车企,蔚来、小鹏、岚图等中国造车新势力也在“越级”进入欧洲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从保护一个湖到保护一个生态系统

从保护一个湖到保护一个生态系统

为改变乌梁素海面貌,中建一局从过去单纯的“治湖泊”转变为系统的“治流域”,从保护一个湖到保护一个生态系统。

·把“创新战略”导入一线车间——宁波激发民企创新活力观察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劳动密集型制造变身高端制造,特殊功能单品打破国外垄断,新领域突破推动企业高速增长……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