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科技创新体系支撑高端智造崛起
2022-10-24 作者:吴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刚刚落下帷幕的2022巴黎国际车展上,新能源汽车成为绝对主角,而比亚迪、长城汽车等中国品牌的高调参展,被视为本届车展的最大看点之一:中国参展汽车均为拥有高端配置的中高档汽车,有的车型价格已与BBA(宝马、奔驰、奥迪)齐平。事实上,不仅是老牌中国车企,蔚来、小鹏、岚图等中国造车新势力也在“越级”进入欧洲市场。

  “不再是10年前的‘称重卖铁皮’,除了出口数量大幅提高,中国汽车出口的单车价格也有了明显提升。”这一被媒体称为“越来越贵的中国车走向全球”现象的背后,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崛起,是中国汽车产业迈向高端智造的现实。

  探寻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不难发现,正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现代产业体系的完善和协同创新模式的构建等叠加效应的显现,使得汽车产业创新的外延加大、速度加快、质量提高。在业界专家看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占比超60%,并已开始向发达国家出口,一方面是产品优势,我国明确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不断完善相关规划和政策体系,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其次是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相对完善,制造水平持续提升。而近年来华为、百度、小米等科技大厂的跨界创新,也有力推动了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汽车产业链条长、辐射范围广、拉动效应强,对于制造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只是中国高端智造大规模崛起的一个侧影,更多的产业正在新技术的加持下不断走向高端化、智能化。

  近年来,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成果。而这些创新突破很多已经应用在制造业,让中国的高端智造站在了新的高基点上。例如今年秋季华为抢先苹果发布的支持卫星通信功能的手机新品Mate 50系列,就是全球首款支持北斗卫星消息的大众智能手机,而在华为新款折叠屏手机Mate Xs 2中则引入了用于海洋深潜、汽车高铁、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创新材料,如超轻玻璃纤维、航空级钛合金、超轻超强钢等,大大降低了手机的重量。

  正如业界专家罗清启所言,中国构建起了全球最齐全的工业门类,以及这些门类之后的科技创新体系,这是中国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需求中心、最低成本中心的基础和根源,也是我们每每看到全球最新的科技成果总是在中国率先大规模应用的原因。而如今这个创新体系正在演化出越来越多的创新生态。无论是大飞机制造、量子信息、载人航天等关键核心技术,还是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领域的突破,都在快速的应用推广中形成了产业创新生态。以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鸿蒙操作系统为例,该系统的基础能力已全部捐献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让千行百业拥有开放的数字底座,短短两年多时间,鸿蒙生态发展迅速,鸿蒙智联已有超过1800个合作伙伴、4000款产品,2021年新增生态设备发货量超过6000万台,并在17所国内知名高校开设课程并开展职业认证,储备产业人才,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高密度的技术创新、高速度的应用繁衍、高协同的体系构建,成为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特征。在新技术的叠加与溢出效应中,在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中,背靠我国稳居世界第一的制造业规模、居世界首位的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第二位的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可以期待的是,高端智造创新潮的澎湃汹涌将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从保护一个湖到保护一个生态系统

从保护一个湖到保护一个生态系统

为改变乌梁素海面貌,中建一局从过去单纯的“治湖泊”转变为系统的“治流域”,从保护一个湖到保护一个生态系统。

·把“创新战略”导入一线车间——宁波激发民企创新活力观察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劳动密集型制造变身高端制造,特殊功能单品打破国外垄断,新领域突破推动企业高速增长……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