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境外发行GDR持续扩容 新能源产业链公司居多
2022-10-20 记者 张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三季度以来,A股多家公司筹划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企业海外融资热度不减,互联互通进程持续加快。据记者初步统计,截至10月19日,年内已有20余家公司筹划境外发行GDR。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拟发行GDR的A股公司中,新能源产业链公司占据半数以上。其中,杭可科技、捷佳伟创等多家新能源产业链公司相继公告拟境外发行GDR。

  10月18日晚间,又一家新能源产业链公司宣布将加入GDR发行队伍。为了加快公司国际战略布局,打造公司国际化品牌和形象,满足国内外业务发展资金需求,捷佳伟创宣布筹划境外发行GDR并在瑞士或其他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方面表示,作为国内领先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国际化是公司发展的战略之一。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已实现了对欧洲、印度、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稳定出口,并通过自主投资及对外并购等方式在日本、韩国等国家设立了海外研发机构。为进一步打造全球领先的新能源装备研发制造企业,公司将持续加大海外市场资源投入,提升研发和创新实力,强化全球供应链与销售体系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本次发行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服务以上战略目标。

  业内人士表示,多家新能源公司在海外业务上均有布局,希望借助发行GDR推进国际化战略,拓宽融资渠道;同时也希望充分利用境内外产业链资源,多方位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如正向新能源科技型企业转型的杰瑞股份表示,公司坚定推进国际化战略,推动“油气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双主业战略进一步落地。公司筹划境外发行GDR并在瑞交所上市,将通过本次发行进一步提升研发和创新实力,强化全球供应链与销售体系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实力。

  国内锂电池后处理设备龙头杭可科技也表示,公司作为少数将锂电池后处理设备销往日本、韩国、美国、欧洲的中国企业,国际化始终是公司的发展目标之一。面对未来海外锂电池产能逐步释放所带来的巨大市场空间,公司将持续在全球主要锂电市场加深布局,提升全球范围内的销售能力,加大海外重点地区的辐射渗透力度,进一步提高公司在全球市场的地位。

  此前,格林美、国轩高科、杉杉股份、科达制造4家新能源产业链公司已成功登陆瑞交所。其中,聚焦电池材料业务的格林美在瑞交所最终GDR发行价格为每份12.28美元,募资总额超3亿美元,将用于支持海外镍矿项目生产运营、海外电池材料项目开发等。动力锂电池制造企业国轩高科GDR发行价格为每份30美元,募资总额约为6.85亿美元。锂离子电池材料综合供应商杉杉股份GDR发行价格为每份20.64美元,募集资金约为3.19亿美元。进军锂电负极材料领域的科达制造GDR最终发行价格为每份14.43美元,发行数量为1200万份,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股股票为6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1.73亿美元。

  今年2月,证监会发布《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将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范围拓展至瑞士、德国。截至10月19日,已有20多家公司公告拟境外发行GDR,而瑞交所正逐渐成为上市公司发行GDR的首选之地。多家公司表示,其GDR发行上市是响应国内资本市场政策号召,深化中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借助境外资本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新一代制造业发展的重大举措。

  华宝证券研报称,近年来,随着交易制度不断完善,融资方式不断健全,企业通过与海内外交易所联通渠道发行成为一种新型的融资模式,有助于补充企业经营资金,帮助企业叩开海外市场的大门,中企赴欧发行GDR正逐步形成新的潮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把“创新战略”导入一线车间——宁波激发民企创新活力观察

把“创新战略”导入一线车间——宁波激发民企创新活力观察

在宁波,企业热爱实业,政府重视实业。坚定不移锻强硬核实力,把壮大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

·助企政策落地有声 稳产纾困激活主体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在位于三江平原腹地的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一处田地里,种植户秦玉秋正在进行收割作业。今年,他种植的水稻喜获丰收。

·“新国企”折射各地高质量发展新动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