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为笔,书写科技强企的平煤神马答卷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创新为笔,书写科技强企的平煤神马答卷
2022-10-11 作者: 来源: 新华财经

  近日,硅烷科技公司在北交所成功上市,成为“北交所氢硅材料第一股”、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第4家A股上市企业的重磅消息,吸引了行业目光。

  该公司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以科技创新填补国内空白并实现创新成果产业化所形成的高质量发展硕果之一,为集团加快向高端功能材料和新能源产业转型开辟了新道路。

  半导体硅材料、煤层气开发、对位芳纶、全钒液流电池、芳纶骨架材料、阻燃纤维、原液着色纤维、石墨烯导热膜、石墨双极板……近年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涌现出的一个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行业引领意义的高精尖产品,一次次吸引着行业目光。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民族强。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扛起高水平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国企责任,确立“四个面向”,为创新指明方向;制定“五条特别规定”,为创新担当;形成“六个一批”科技创新体系,让创新动力更强、后劲更足……

  强大的创新势能,持续聚集壮大,加快驱动集团由传统能源化工向高端功能材料和新能源产业换道转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力。

  “四个面向”,为创新指明方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明确科技创新要“面向行业技术前沿、面向安全生产经营现实需要、面向高质量发展实际需求、面向国有企业责任担当”。

  具有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特色的“四个面向”,为企业创新指明方向。

  面向行业技术前沿,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以前瞻眼光进行战略布局。全钒液流电池项目,带领集团进入新能源储能领域;半导体硅材料项目对解决国家半导体原料问题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石墨烯是已知材料中解决芯片“热崩溃”问题的最佳选择。该集团2020年开始研发石墨烯导热膜项目,今年注册成立开封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顺达分公司,建设年产120万平方米的生产线,全面开启石墨烯导热膜商业化时代。尖端创新让煤炭实现了从原料到高端碳材料的裂变,资源价值增加上百倍。

  面向安全生产经营现实需要,该集团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再加码。平宝公司以科技之力擒“猛虎”,建成地面瓦斯采动井,刷新省内地面采动井单日产气量纪录,获得安全、效益“双丰收”。一矿丁戊组煤为1/3焦煤,是良好的炼焦配煤,但受制于传统的洗选工艺,以前一直作为动力煤进行洗选加工和销售,造成稀缺炼焦煤资源的浪费。去年,该集团组建科研团队研发了新型重介旋流器和新的洗煤工艺,不仅有效控制了产品灰分,还做到了洗煤过程中无煤泥污染、废气零排放,为一矿实现扭亏脱困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向高质量发展实际需求,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为各板块详细谋划进阶路径。对煤炭板块,该集团以“智”为关键,大力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去年共建成省级智能化煤矿4对,采煤工作面12个,掘进工作面19个;对尼龙板块,该集团以“新”为特色,全力进行高端化、差异化研究,使产品附加值大幅上升;对新能源新材料板块,该集团以“特”为方向,谋划金刚石、石墨烯导热膜、全钒液流电池等新项目,建立特色新业态,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引领行业的高精尖产品;对焦化板块、盐化板块,该集团以“绿”为底色,寻找“降碳密码”,全力实现“双碳”目标。

  面向国有企业责任担当,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深入践行河南省委“十大战略”,确定了和省内高校联合建设省重点实验室,加快建设河南省尼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河南尼龙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树立高端尼龙新材料、硅基新材料、碳基新材料3个省级中试基地等战略目标,把每年的研发经费稳定在营收规模的2%以上,规上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90%,使企业创新发展始终走在河南国企前列。

  “五项特别规定”,为创新担当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等不得、慢不得。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站在对创新负责,为创新担当的高度,立足问题导向,勇于打破制约创新的条条框框,大胆探索创新管理新路,突破性提出并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五项特别规定”。

  对打破重要技术垄断、解决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等方面的重大科研和成果转化项目,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向省委报备,采取项目承诺制方式推进,有效防范化解因手续办理时间长、中间环节多,可能造成的核心技术泄密、国外打压制裁等风险。

  该集团充分保障科研资金按需投入,对重大和产业板块重点科研项目不设资金预算上限,以最大力度支持保障创新研发和项目落地。

  为保障科研人才供给,该集团明确重点科研项目、全流程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配置不受集团岗位职数有关规定限制,薪酬根据科研工作贡献考核发放,总额不设上限。

  该集团还开辟科研设备采购绿色通道,确保科研设备尽早到位,不影响创新项目进度。

  同时,该集团强化科研项目课题长负责制。课题长负责制定科研方案,自主确定科研团队组建、设备选型、人员考核等相关事宜,以更大的发挥空间激发科技创新潜能。

  “六个一批”,让创新更具活力

  如果说“四个面向”是创新方向,“五项特别规定”是创新底气,那么“六个一批”就是支撑创新的“四梁八柱”。

  “六个一批”即建设一批战略引领型项目、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共享型孵化企业、研发一批重大科技攻关课题、建成一批产品研发型全流程重点实验室、搭建一批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培养一批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

  得益于“六个一批”的深入实施,近年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形成了半导体硅材料、对位芳纶、煤层气开发、全钒液流电池等创新成果。其中,煤层气开发立足于集团东部高瓦斯矿井气源优势,以地面抽采方式实施,可协同集团尼龙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实现外购天然气替代,极大扩展了集团产业协同发展的腾挪空间;对位芳纶突破了高效连续化生产技术瓶颈,积极开发防弹防护、光纤绳缆、航空航天、橡塑增强等下游制品;全钒液流电池突破了蓄电池储能的技术瓶颈,具有长时间、长循环、高安全性、低成本等比较优势,发展前景广阔。

  “六个一批”的深入推进,需要严谨明晰的考核激励机制作为动能。

  近年来,该集团党委积极构建多模式考核激励体系,使“工资靠课题得、奖励靠成果拿”的理念深入人心。

  在今年的科技创新大会上,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拿出超3000万元“真金白银”重奖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成果,以及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并让获得集团重大科研项目激励大奖、集团科技进步特等奖、集团最高社科奖、集团最高技术奖等“大奖”的代表披红戴花上台领奖,还将他们的风采展示在报纸上,让科研人员“得实惠、有面子”,使创新的力量不断凝聚。

  该集团党委还将企业发展与人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构建了一次性重奖、效益分红、股权期权“三位一体”创新激励体系,首次设立科研开发及成果转化激励奖金,对丁戊组煤洗选炼焦煤技术研究与应用等4个集团重大项目分别给予100万元研发重奖,明确芳纶制品等6个新产品开发项目连续5年给予科研人员奖励,对石墨烯导热膜、石墨双极板科研成果的科研人员进行股权激励。

  此外,该集团还进一步优化绩效考核要素设置和权重分配,制定配套完善的考核激励机制,做到集团科技工作任务下达到哪里,过程考核激励约束就跟进到哪里,将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薪酬、科研人员待遇、课题长选拔、人才推荐、基层单位评先等挂钩,建立效果导向突出、操作性强的科技创新工作全面量化考核体系。去年,共有61项集团重大、板块重点课题,428名研发骨干参与了考核;该集团累计发放节点奖金238.5万元,其中有44人没有获得奖金。

  在考核激励杠杆撬动下,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科研项目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全面推进,多项重点科研成果提前完成。近5年,该集团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近百项,先后承担或参与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每年取得各类知识产权百项以上;与华东理工大学、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在瓦斯抽采与利用、高分子材料、特种尼龙等应用领域进行深入研究,着力打造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使集团创新平台建设向着更加完备、更多类型、更高层次不断发展。

  未来有多少可能性,就看创新势能有多大,动能有多强。在新征程中,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不断以创新势能汇聚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向着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全速前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纾困解难、补缺挖潜——制造业一线“稳产记”

纾困解难、补缺挖潜——制造业一线“稳产记”

记者深入湖南5家典型企业,分别从破解“缺电”“缺芯”“缺柜”“缺工”“缺钱”5个难题方面探寻纾困解难、补缺稳产的生动故事。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百年老国企 活力新发展

百年老国企 活力新发展

以青啤、双星、海湾等为代表的青岛百年国企将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

·央企基建项目提速 主动扩大有效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