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北大荒的“绿色”稻香
2022-10-11 记者 黄腾 哈尔滨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金秋十月,年丰时稔。在位于黑龙江的北大荒集团,到处都是丰收的场景,走进稻田,弥漫着浓浓稻香。在北大荒集团共青农场有限公司,禾田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的地块里,几台收割机正在作业。合作社理事长尚成武站在地头,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

  “这样种水稻,是‘一水两用,一地双收’。”尚成武说,合作社从2015年开始探索“鱼稻共生”的种养循环模式,将鱼苗投入到稻田里,鱼在水中吃掉杂草和害虫,鱼粪还能为水稻生长提供肥料,“种植全程不使用农药化肥,只施用有机肥,鱼和米都能卖钱”。

  尚成武说,这样种出的水稻不仅健康,而且口感更好,吃起来更香,每亩地综合效益比普通水稻多1700多元,“加工成大米后效益还能再提高一些,绿色种植的效益真不是吹的”。

  “蚯蚓粪肥可是好东西,用了它之后水稻长得真叫一个壮实,粒粒饱满。”站在刚收割的一堆稻谷前,北大荒集团八五〇农场有限公司种植户王友抓起一把稻谷,一边展示一边说。今年是王友使用蚯蚓粪肥的第4年,他告诉记者,蚯蚓粪肥属于有机肥,不仅不会造成土壤板结,长期使用还能调节地力,其含有的氮磷钾等微量元素也有利于水稻生长。

  “线上线下同时销售,去年每斤大米价格在4元到5元之间,比普通大米贵了大约1元。”王友估算,用增加的收益减去蚯蚓粪肥的投入成本,每亩水稻比普通水稻效益要多600元左右。王友说,现在种地靠的是科技和绿色,“扔把种子看老天”的时代早就一去不复返了。

  在北大荒集团八五七农场有限公司,种植户张艳平的150亩“蟹田稻”迎来丰收。张艳平今年投放了600斤蟹苗,成蟹有2000斤左右,蟹田种出的水稻更绿色,在市场上更受欢迎,产出的螃蟹还将为张艳平带来数万元收益。在北大荒集团军川农场有限公司的示范田,种植有机水稻的同时还在稻田里养起了鸭子,将鸭子加工后出售不仅增加了收入,水稻品质也大幅提高。

  截至目前,北大荒集团绿色食品认证面积1279.57万亩,有机农产品认证面积达330.9万亩。2022年,北大荒集团建设了16个全域有机农场,有机肥和绿色农药应用面积分别达到420万亩和2400万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纾困解难、补缺挖潜——制造业一线“稳产记”

纾困解难、补缺挖潜——制造业一线“稳产记”

记者深入湖南5家典型企业,分别从破解“缺电”“缺芯”“缺柜”“缺工”“缺钱”5个难题方面探寻纾困解难、补缺稳产的生动故事。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百年老国企 活力新发展

百年老国企 活力新发展

以青啤、双星、海湾等为代表的青岛百年国企将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

·央企基建项目提速 主动扩大有效投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