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今年以来券商新股发行承销收入超二百二十亿元
2022-10-11 记者 高欣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同花顺统计,按发行日期计算,截至10月10日,今年以来共有58家券商作为IPO主承销商获得承销收入,共计约225.36亿元,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中,IPO承销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收入共计159.00亿元,IPO承销业务逐步向头部券商集中。

  具体来看,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位居年内IPO承销收入前三名,分别为34.17亿元、24.12亿元、21.42亿元,合计占市场总份额三成以上。在IPO承销金额及家数方面,中信证券继续位居第一。从年内首发承销家数看,中信证券仍然排名首位,其IPO项目家数合计43家,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中信建投证券、海通证券分居第二、第三,其IPO项目家数分别为32家、28家。

  此外,中金公司、华泰联合、国泰君安、民生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和申万宏源年内IPO承销收入分别为21.35亿元、15.26亿元、13.56亿元、10.43亿元、6.98亿元、6.43亿元和5.27亿元。从收入集中度看,IPO承销排名前十的券商收入共计159.00亿元,占据总市场份额合计超七成,其中,中信证券占据了15.16%的市场份额,海通证券的市场份额为10.70%。券商IPO承销业务呈两极分化趋势,并逐步向头部券商集中。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证券行业业务集中度将持续提升,投行优势明显的券商或更受益于全面注册制落地。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机构化进一步加深、场内衍生金融工具的扩容和监管法规的完善,客需驱动的机构交易型资本中介业务有望加速发展,利好资本实力强大和机构客群规模排名靠前的头部券商。

  中信建投认为,下半年券商板块估值环境向好,主要依据是稳增长接续政策助力和行业监管政策的边际向好。另外,随着全面注册制渐近,券商多元化经营趋向提供一站式服务。长期来看,证券行业盈利有望稳中向好,走出估值修复行情。

  从估值角度,东亚前海证券表示,券商板块位于低估值且低预期阶段,配置性价比凸显。开源证券也认为,中长期看,居民财富向金融资产迁移、资本市场扩容、资本中介业务转型深化和头部公司集中度提升将持续提升龙头公司盈利能力,当下板块估值位于历史低点,财富管理赛道长逻辑仍在且估值优势明显。兴业证券也认为,市场震荡承压,头部券商韧性更强,从政策、估值和市场三个维度看好券商板块当前配置价值。

  对于行业发展方向,广发证券研报表示,整体来看,行业关注点仍在财富管理业务,龙头券商将受益于财富管理集中度提升,全面注册制预期下的投行及投行资本化提振业绩表现。当前,券商板块处于2019年深改以来的估值低位,随着市场整体回暖与改革渐次落地,降费预期已被市场消化,看好财富管理长坡厚雪与全面注册制提振全业务链业绩预期下券商板块的配置机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多地提前供暖 能源保供平稳有序

多地提前供暖 能源保供平稳有序

目前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方面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多措并举增强能源供应。

·从保护一个湖到保护一个生态系统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劳动密集型制造变身高端制造,特殊功能单品打破国外垄断,新领域突破推动企业高速增长……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