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税惠叠加发力提振文旅市场
2022-10-09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南京不仅拥有优美自然风光、众多名胜古迹,更是一座有着1800多年文学记忆的世界文学之都,随着“宁文旅12条”的新鲜出炉,不少人选择畅游南京。在中秋、国庆长假的加持下,“宁·好”之旅热度持续攀升。南京税务部门积极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为旅游业发展“添油加力”。

  税惠助力网红小巷“人气旺”

  提到“南京记忆”,城南必有一笔。白墙黑瓦,青石板路,穿过游人交织的老门东牌楼,在一栋清雅古香的建筑中,跳脱出一个颇有诗意的霓虹招牌——“多少楼台烟雨中”。作为南京楼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一家独具一格的淮扬小酒馆,楼台主营唐风酒馆餐饮服务、礼仪服务和文化艺术交流服务。

  “暑期到来之后,老门东的游客多了起来,餐厅的生意也逐渐回暖,7-8月的月均营业收入较上半年月均增长了96.94%。”谈起经营情况的好转,公司张会计笑意满满。

  老门东地区餐饮业密集,就业人员多,受疫情影响较大。为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南京市秦淮区税务局通过线下座谈问需、线上宣传辅导等方式,主动向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确保退税减税红利落快落准落稳。

  “在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和税务部门精准辅导下,今年我们享受了留抵退税16.68万元,‘六税两费’也减免了1.5万元,对我们的资金周转帮助很大。”张会计说道,“大部分退税款被投入到餐厅运转和设施完善方面,促进企业菜品创新和服务提质。”独具魅力的市井风情引得游客纷至沓来,税收红利接连到账也让企业腾出了更多发展的精力与空间,给予魅力街区源源不断的价值回馈。

  税惠赋能云端联播“启新程”

  和燕路168号的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是全国唯一一家自负盈亏的公立动物园。

  “红山动物园作为科普教育基地,一直享受门票收入免税政策,今年以来这部分就能节省税费超百万元。税务部门主动联系辅导我们完成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免征申请31万多元。”财务负责人徐先生感慨道,“走在打造现代化动物园的路上,税收的政策支持、服务发力和创新驱动,帮助我们敢于尝试新的项目,让我们更有底气深耕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科学研究。”

  据悉,年初以来,红山动物园积极将资源、服务进行线上线下创新融合,44场的“Zoo直播”累计吸引240多万人次在线浏览,“动物园奇妙夜”的开拓也让游人有机会观察到昼夜运转的微观世界。“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税务部门的帮助很及时,让我们有更多的空间共建美好动物家园,让每个生命都享有自然之美。”园长沈志军表示。

  税惠添翼文化客厅“动力足”

  南京保利大剧院作为“青春建邺”文体公共空间的重要“一员”,自2014年10月2日首演以来,共举办演出活动超1300场,吸引约150万人次走进剧院。

  “今年以来,我们陆续享受了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增值税加计抵减、‘六税两费’、小微企业企税优惠等政策,尤其是在业务办理与政策辅导答疑方面,全方位的税务‘云服务’对日常运营和经营探索给予了很大便利。”南京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林女士表示,随着剧院8周年演出季的来临,仅9、10两月就有20部剧目“蓄势待发”,其中还有不少南京市文旅消费政府补贴项目。“虽然人们的生活方式随着环境的变化在不断发生改变,但总有一些滋养心灵的方式不会变,比如遇见戏剧。”

  据悉,南京市建邺区税务局以新兴技术向税务服务能力转化为抓手,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开展高频咨询纳税人智能画像,向辖区内市场主体精确推送“办税e企来”《政策解读》与《操作指导》。在保利大剧院演出“空窗期”,通过发票开具数据,精准筛选出剧院作为线上“直通车”服务企业。

  “我们也将承担好文化央企的社会责任,持续做好‘南京戏剧节’‘打开艺术之门’‘周末音乐会’‘保利艺术节’‘南京音乐剧节’五大品牌演出季,通过优质的演出、亲民的票价让更多人有机会欣赏高雅艺术。”谈及未来发展,林女士信心十足。

  2011年到2021年,南京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62亿元增长到1063.99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从4.26%增加到6.5%。此时秋意渐浓的金陵,正用浸在桂花里的香气和绿、红、黄交织错落的色彩,拥抱八方来客驻足停留。(宁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十年来,钢铁业经历了去产能、抓环保、调结构“三道大考”,实现了浴火重生、脱胎换骨。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作为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北大荒的耕耘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在秋天把收获的粮食堆满仓。

·盐湖股份书写“绿色答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