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矩阵股份IPO:下游市场调整拖累业绩
2022-09-30 记者 王兴亮 武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正在冲刺创业板IPO的矩阵纵横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矩阵股份”)9月28日晚间披露的最新业绩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降幅为11.72%。

  按照计划,矩阵股份此次IPO计划募资投建“总部设计中心”“设计服务网络”“智能设计平台”等项目,上述项目总投资额合计8.84亿元,公司没有给出具体的募资目标。目前,矩阵股份的首发申请已获证监会同意,但公司如何消除市场对于公司逾九成营收依赖房地产业、应收账款数额急剧增大等经营风险的担忧仍有待观察。

  业绩增长持续性受关注

  招股书显示,矩阵股份成立于2010年,主要为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售楼处、样板间提供空间设计、软装陈设服务,下游客户主要为房地产开发商。

  报告期(指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57亿元、6.12亿元和8.8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3亿元、1.60亿元和2.20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1.50亿元和2.17亿元,均呈增长趋势。

  矩阵股份在招股书(申报稿)中称,公司具备国内顶尖、业内领先的设计实力,在全球室内设计领域,公司业务规模处于领先水平,尤其是在住宅领域位居前列。

  然而,在深交所要求矩阵股份补充说明其自诩“国内业内顶尖的设计公司”,以及“以发行人为代表的龙头设计与陈设服务商”等说法的具体依据时,矩阵股份选择将上述表述修订为“国内业内一流的设计公司”“以发行人为代表的行业领先的设计与陈设服务商”。

  虽改口不再自称行业龙头,但矩阵股份近三年的业绩增速可谓冠绝同业可比公司。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矩阵股份的营收增速分别为57.54%、34.04%和44.78%,远超杰恩设计、尤安设计和霍普股份三家可比公司各自同期增速。

  此外,矩阵股份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同样保持了“傲视”可比公司的态势。尤其是在2021年,据《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尤安设计的归母净利润仅实现个位数增长,杰恩设计下滑了15.78%,霍普股份更是同比下降35.70%,而矩阵股份却逆市大涨37.20%。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各期,矩阵股份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1.95%、50.05%及49.59%,与三家可比公司相差不大。但公司空间设计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0.03%、68.59%及66.85%,虽呈下滑趋势,却仍大幅高于三家可比公司。

  业绩明显异于同行业公司的反常现象,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点关注。深交所在首轮审核问询中,要求矩阵股份补充说明收入变动趋势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及其具体原因与合理性。

  创业板上市委审议会议也指出,报告期内,矩阵股份房地产客户收入占比均超过95%,2021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较大差异。会议要求矩阵股份结合房地产行业政策变化、主要房地产客户经营情况、公司竞争优劣势、客户结构变化及在手订单情况等,说明报告期内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合理性及可持续性。

  矩阵股份回复称,在房地产相关行业政策下,公司各类业务、经营业绩整体呈现持续、稳定的发展态势,具备良好的持续经营能力。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在手订单金额为6.4亿元,业绩增长具有可持续性。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矩阵股份披露的招股书(注册稿)显示,2022年一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31亿元,同比下降4.73%;净利润2797.20万元,同比下降12.4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571.92万元,同比下降17.78%。这是自2018年以来,矩阵股份首次出现季度营收同比下滑。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矩阵股份主要将其归咎于疫情影响。然而,即使在疫情最为严重的2020年,公司都保持了业绩的高速增长,每个季度的营收都呈增长态势。

  下游市场调整影响显现

  作为房地产上游的空间设计与软装陈设行业,矩阵股份的发展与地产行业密切相关。众所周知,房地产行业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受宏观经济形势、产业政策调控影响明显。

  近年来,我国政府对房地产行业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出现下降。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5.4%,为近27个月来的最低水平。截至2022年6月末,全国房地产新开工施工面积累计值同比下降34.4%,竣工面积累计值同比下降21.5%,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值同比下降22.2%,商品房销售额累计值同比下降28.9%,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累计值同比下降25.3%,甚至远低于疫情最为严重的2020年上半年发展水平。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成交价款两项核心数据与建筑设计行业发展关联度较高,今年上半年分别同比下降48.3%和46.3%。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受下游房地产行业调整的影响,上游建筑设计行业出现受托设计业务大幅减少、项目开工延迟、业务资金回笼乏力、市场竞争加剧等方面的困难局面。以尤安设计为例,公司在半年报中坦承,自2022年初至今,公司面临来自市场、业务、资金和人员等多方面的较大经营压力,营业收入减少较多。

  与矩阵股份同样主要提供室内设计与室内陈设服务的港股上市公司梁志天设计集团(02262.HK),由于新签项目减少以及项目进度放缓等因素,导致上半年的总收入和毛利分别减少约16.4%及30.6%,净利润更是由盈转亏。此外,郑中设计、霍普股份等同行业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营收也都出现不小幅度的下滑。

  同样,矩阵股份也难以继续给出“与众不同”的业绩表现。

  公司9月28日披露的招股书(注册稿)显示,今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为3.86亿元,同比增长1.23%,与去年同期勉强持平;净利润为9143.52万元,同比下降为7.8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8622.94万元,同比降幅为11.72%。

  在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下降持续冲击建筑设计行业的当下,结合公司上半年度净利润出现下滑的表现,矩阵股份未来的经营业绩状况难以不令市场担忧。《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监管部门也多次在审核问询中,要求矩阵股份补充说明房地产行业相关行业政策对其业务、经营模式及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并充分披露相关风险。

  应收账款增长加大财务风险

  实际上,矩阵股份提醒的上述种种不利影响已有部分开始显现。

公司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总体变动情况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以应收账款为例,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余额为9780.0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1.41%;到了2020年末,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余额已大幅增长65.59%至1.6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扩大至26.45%,该年营收的增幅为34.04%;2021年末,矩阵股份的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余额更是增长至3.50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16.21%,占营收的比例提升至39.50%,该年营收的增幅为44.78%。

  矩阵股份对此解释,公司主要客户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报告期内,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下,尤其是2021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景气度有所下降,房企融资环境持续收紧。公司作为房地产企业的空间设计、软装陈设服务供应商,受上述因素影响,销售回款进一步放缓,致使公司2020年末、2021年末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增幅较大。

  矩阵股份在招股书中称,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余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处于较低水平,销售回款情况良好。

  然而,2022年6月末,矩阵股份的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余额继续增长至4.30亿元,同比增长22.87%,占年化处理后的营业收入的比例已升至55.68%。

  持续增长的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余额正在给公司带来越来越大的财务风险,公司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的账龄结构正在发生微妙变化。

  一方面,公司账龄在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占比整体呈现上升趋势,这也导致其每年需要计提越来越多的坏账准备,坏账风险进一步加大。2019年至2021年末,矩阵股份的应收账款分别计提了927.63万元、1824.46万元和6388.15万元的坏账准备。截至今年6月末,这一数据增长至8292.20万元。另一方面,应收账款余额(含合同资产)增加还可能引致公司营运资金周转风险和回款风险。

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情况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与公司应收账款急剧增多对应,在监管的逐步问询下,矩阵股份暴露出来的问题客户数量越来越多。截至最新招股书(注册稿)签署日,公司客户中已有泛海控股、中国奥园、佳兆业集团等16家出现公开市场债务违约或其他违约。2019年至2021年及今年上半年,矩阵股份对这些客户收入合计分别为4329.08万元、9343.70万元、7596.69万元、1114.91万元,占矩阵股份各期销售收入比例分别为9.48%、15.26%、8.57%、2.89%。

  这意味着,如果未来这些客户资金状况持续恶化,或有新增客户也出现恶化情况,矩阵股份的经营业绩将直接受到影响,公司能否成功应对有待市场给出答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十年来,钢铁业经历了去产能、抓环保、调结构“三道大考”,实现了浴火重生、脱胎换骨。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作为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北大荒的耕耘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在秋天把收获的粮食堆满仓。

·盐湖股份书写“绿色答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