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天骏计划”推动企业上市提速
2022-09-30 记者 蔡博腾 呼和浩特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内蒙古各级政府大力扶持企业上市,推出内蒙古企业上市“天骏计划”,促进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内蒙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内蒙古欧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晶科技”)作为内蒙古今年上市典型企业,起到示范作用。

  企业深耕内蒙古市场 潜力巨大

  欧晶科技成立于2011年4月,是民营控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立足于单晶硅材料产业链,为太阳能及半导体单晶硅棒硅片生产和辅助材料资源回收循环利用提供配套产品及服务,包括石英坩埚产品、硅材料清洗服务、切削液处理服务。公司坚持“新能源产业和半导体产业双向驱动”,立足以石英坩埚为主线,硅材料清洗、切削液处理为两翼,石英材料加工生产为龙头,智能制造为有益补充的全方位发展格局,专注于细分领域和细分产业,实施专业化、精细化、规模化发展路线,致力成为新能源产业配套产品和配套服务的解决方案服务商。

  欧晶科技扎根内蒙古呼和浩特,持续发展壮大,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也主要投入在内蒙古,用于扩大产能、提升研发能力。公司将紧抓上市机遇,夯实产业根基,集中优势营造发展新格局,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助推企业募投项目建设,实现项目早日达产,并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深耕内蒙古,赋能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上市对欧晶科技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有利契机。多年耕耘单晶硅材料配套行业,公司已与多家知名光伏及半导体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凭借对单晶硅材料行业的深刻理解、在相关配套行业的深耕细作,公司在石英坩埚、硅材料清洗及切削液处理领域市场份额位居细分行业前列。

  我国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光伏行业全球话语权越来越重,行业保持高速发展。欧晶科技凭借在太阳能及半导体领域多年耕耘,有望保持并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并为光伏行业进一步降本增效、半导体行业进口替代贡献欧晶科技力量。

  “天骏计划”支持更多企业上市

  2021年,内蒙古企业上市取得重大突破,4家企业成功上市。内蒙古大力推进企业上市进程,推动优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企业上市“天骏计划”已经列入《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内蒙古地方金融局全力推进企业上市进程。

  2022年,内蒙古企业上市继续提速,“天骏计划”加快推进,5家企业进入上市审核,2家企业新三板挂牌,近40家企业进入重点培育期。

  内蒙古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已形成“企业主动、政府推动、机构带动、社会联动”和“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欧晶科技上市得益于内蒙古大力支持,近年来内蒙古产业结构不断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成为内蒙古新“名片”。

  内蒙古围绕企业上市涉及的“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建立高效工作机制,建立由16个部门组成的推进企业上市厅际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设立在内蒙古地方金融局,及时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进程中政务服务方面困难,统筹推进企业上市工作。

  主动对接企业 上市进程有序加速

  推动企业上市金融服务主办行工作机制已经建立,内蒙古组织举办金融支持企业上市行动,引导金融机构为上市后备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满足企业上市金融服务需求。此外,内蒙古建立企业首发上市会诊机制,邀请业内专家对上市后备企业进行筛选评审,对存在问题进行会诊辅导,帮助企业做好各项工作,精准指导企业上市路径。

  2022年3月,内蒙古召开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会议,要求各盟市、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解决企业上市进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7月,内蒙古自治区举办企业上市“天骏计划”工作推进会,公布2022年度内蒙古地方金融局和盟市结对帮扶重点企业上市名单,推动各家上市主办银行为上市后备企业签约授信382亿元,进一步为企业上市做好主动服务、上门服务、贴身服务。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上市后备企业库管理实施方案》,内蒙古地方金融局通过各盟市、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企业自荐等多种渠道,汇集筛选上市后备企业,建立上市后备梯队,进行精准培育孵化。2022年初,经过初选、实地访谈核查、专家评审及公示等程序,内蒙古新增16家上市后备企业,至此,上市后备企业达到57家,包括已申报上市、申报上市辅导、培育推进类型,形成上市后备企业梯次培育格局。内蒙古对上市后备企业库进行动态更新管理,及时纳入符合条件的上市后备企业资源。

  内蒙古对于企业,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聚焦,靠前服务、重点推进,针对企业办理合规证明涉及多个政府职能部门情况,内蒙古建立上市服务绿色通道,向全区盟市推广一站式办理企业合规性证明经验做法,简化企业合规证明办理流程,真正实现让企业少跑腿,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内蒙古克服疫情影响,与各盟市、上市后备企业、辅导中介机构等,利用视频会议方式,及时调度企业上市进展,对企业上市进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面对面梳理,邀请上海、深圳、北京证券交易所专家线上指导,建立重点企业上市工作台账,保障推进企业加快上市进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十年来,钢铁业经历了去产能、抓环保、调结构“三道大考”,实现了浴火重生、脱胎换骨。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作为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北大荒的耕耘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在秋天把收获的粮食堆满仓。

·盐湖股份书写“绿色答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