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消费挖潜促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向循环
2022-09-30 作者:吴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尽管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期的消息没有出乎业界意料,但对于汽车业而言仍是一则重磅利好,同时也显示了我国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坚定决心。

  9月2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明确将今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续实施至2023年年底。而这已经是自2014年我国首次实施该政策后第三次延期。

  毋庸置疑,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效果显而易见,可以有效激发我国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根据现行政策,车辆购置税是应税车辆计税价格的10%,约为包含增值税在内的车价的8.85%。按照目前主流新能源汽车售价来看,这一政策能够为大多数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节省上万元。再次延长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执行期限,无疑将持续刺激释放市场需求、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助推绿色低碳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406.8亿元,同比增长108.5%,其中7月份免征71.7亿元,同比增长119.1%。这与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是同频的。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月至8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

  在业界看来,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持续推行,是通过刺激消费来带动供给侧的增长,通过需求的扩张来拉动产业的发展。事实证明,在包括免征车辆购置税等多重利好政策的持续作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产业、技术近年来的发展速度之快、规模之大都令人咋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日前在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实现了技术、产品、市场“三个突破”:技术方面,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建立了上下游贯通的完整产业体系,突破了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技术,其中动力电池技术处于领先地位;产品方面,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大幅提升,新能源乘用车基本上实现了车联网功能全覆盖,L2级驾驶辅助系统在新能源汽车中达到38%,一些头部企业已经投放了搭载V2X技术的量产新车;市场方面,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了快速发展,连续七年产销量全球第一。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001万辆。

  更为重要的是,借助于新能源汽车赛道,不少自主品牌脱颖而出,市场份额持续增长。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最新数据显示,8月自主品牌零售85万辆,同比增长41%;自主品牌国内零售份额为45.8%,同比增长3.8%。不难发现,在政策托底新能源汽车需求后,汽车企业也加快了新技术、新车型研发和推出的速度。据透露,2023年比亚迪、吉利、长安、长城等主流一线车企,以及蔚来、理想、小鹏、哪吒、领跑等新势力车企均将迎来新一轮产品大年,而且多集中于20万元以上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延期,对于市场而言,是持续挖掘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对于车企而言,则是产业结构调整的明确指向,不但让新能源车企更加专注于创新研发,也可以使传统车企重视产品结构的转型升级。从政策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到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扩大、再到车企推出更多新能源汽车产品、从而继续刺激消费者购买……如此已然形成的闭环正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正向循环,将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加速转轨,而在这种巨型转轨过程中,将要诞生的正是强大的汽车产业竞争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十年来,钢铁业经历了去产能、抓环保、调结构“三道大考”,实现了浴火重生、脱胎换骨。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作为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北大荒的耕耘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在秋天把收获的粮食堆满仓。

·盐湖股份书写“绿色答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