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印度多举措提振经济 诸多挑战仍待破解
2022-09-30 记者 张亚东 孟买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印度政府为提振经济打出组合拳,取得积极进展,也面临一些挑战。

  印度在贸易政策方面态度表现积极。目前,印度已经和澳大利亚、阿联酋签署了自贸协议,与英国的自贸协议有望在下个月达成,与欧盟、加拿大的自贸协议也在积极推动中。目前,印度已经成为美国圣诞装饰品和T恤商品的前五大供应国。印度公共智库印度转型国家研究所副主席Suman Bery日前表示,印度应该将进口视为提高出口竞争力的一项重要战略,而不是担心其对贸易逆差的影响。这一观念在几年前还是不可想象的。

  印度还推出了制造业促进政策,其目标是将印度制造业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由15%提高至25%,新增1亿个制造业岗位,推动印度商品出口占世界贸易总额由1.7%翻倍至3.4%。为此,印度从2014年以来,先后提出“印度制造1.0”计划和“印度制造2.0”计划,发展重点已转到高级化学电池、机电产品、汽车、制药、电讯网络、纺织产品和技术、食品制造、太阳能技术、白色家电及特种钢等十大制造业。为鼓励投资,印度政府将为符合投资要求的企业提供总额为2万亿卢比的奖励。

  目前,印度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已经得到提高。2021-2022财年,印度制造业占GDP的比例已经上升至16.76%,超过疫情之前水平。同期,印度制造业引进外商直接投资(FDI)达213.4亿美元,同比上涨76%。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印度排名第63位,并连续第三次被评为十大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指出,印度在2022年前三个月的名义GDP为8547亿美元,超过英国同期数据8160亿美元。

  虽然印度经济规模世界排名10年间从第11位升至第5位,但在未来数年,印度能否持续快速增长、实现“赶德超日”的目标,难度依然不少。与中美日等超大经济体相比,印度目前经济规模仍然偏小,人均国民收入仍处于发展中国家水平。此外,气候变化对印度的影响已经非常明显,国内外政治环境日趋复杂,产业政策效果仍受多方影响,这些都对印度经济的持续增长构成挑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十年来,钢铁业经历了去产能、抓环保、调结构“三道大考”,实现了浴火重生、脱胎换骨。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作为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北大荒的耕耘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在秋天把收获的粮食堆满仓。

·盐湖股份书写“绿色答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