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央行开展1820亿元逆回购 季末流动性合理充裕
2022-09-29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2022年9月29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50亿元7天期和77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0%、2.15%,共计1820亿元。由于9月29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800亿元。

  此前,央行及时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提前提供跨节资金、并连续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业内人士纷纷表示,预计9月末市场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也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回顾9月19日,央行开展了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同时还照常开展了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这是自今年1月30日(春节前)之后,央行首次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

  “此举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一位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一方面,央行14天期逆回购操作能够提供跨季资金的首日即开展操作,展现了央行呵护季末流动性平稳的积极姿态;另一方面,临近季末和“十一”长假,市场对跨季、跨节资金需求增加,而市场上长期限资金供给相对不足,央行及时开展14天期操作提前向市场提供跨季、跨节资金,既有利于增加流动性供给,充分满足金融机构资金需求,也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减少预防性资金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近几日,货币市场利率从月初比较低的水平略有上行,这是临近季末货币市场惯常会出现的情况,属于正常的季节性现象,反映了资金供求在月末、季末的短期变化,有一定合理性。近年来,随着央行流动性管理和短期利率调控更加精细化,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性整体有所下降,今年以来利率波动很小,预计9月末也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考虑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预计后续央行将继续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包括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投放流动性,市场流动性将维持合理充裕态势,货币市场利率也将保持平稳运行。”该专家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十年来,钢铁业经历了去产能、抓环保、调结构“三道大考”,实现了浴火重生、脱胎换骨。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作为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北大荒的耕耘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在秋天把收获的粮食堆满仓。

·盐湖股份书写“绿色答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