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从手机喷灌到“一季双收”——种粮“老把式”的新体验
2022-09-29 记者 张浩然 郑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金秋时节,午后的阳光依旧热力十足。记者走在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张庄镇南陵村的小路上,只见玉米和大豆相间,整齐排列,伴随着机器轰鸣声,一种特别的甜香味儿越发浓郁。

  “这是打碎的玉米秸秆的味道,城里可闻不到。”种粮大户、商水县枫未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邱守先笑着说。瘦高的他,脸上晒得黑里透红,正在地头看玉米收割机卸货,金黄色的玉米棒滚落着装满了一辆小四轮拖拉机。

  “初步测产,玉米亩产量在1200多斤,大豆在240斤以上。”邱守先说,“一季双收”超出了预期。

  负责收割的是40岁的南陵村村民邱献军,他开着收割机在复合种植田里来回穿梭,显得游刃有余。

  “大豆还得等几天才机收,地里还有很多智慧农田相关的设备,开收割机时得稍微注意避开点儿。”邱献军说。

  今年是我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大面积推广的第一年,种粮“老把式”邱守先也是头回尝试。一开始,县里号召搞复合种植,他还是有些顾虑的,“周边大豆种植户出现过颗粒无收的情况,村民这几年都不敢种了。”

  “试试吧,起个带头作用。”邱守先说,尝试的勇气来自农技人员全程指导,还有一点自己多年种地的经验。

  2020年,商水县在5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的万亩核心区内安装了覆盖1.07万亩农田的自动化灌溉设施,大量植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

  “浇水这个大难题被水肥一体机解决了,关键还是用手机操作的,这可比之前方便太多了!”邱守先尝到了甜头,尤其是今年,小麦大丰收,他还给村集体和农户分了红,秋庄稼也经受住了高温干旱等重重考验。

  对于这次试种,邱守先总结道:“不但实现了增产提效,还能以种代养,倒茬有助于土壤改良,这个收益是长久的。”

  谈及明年,邱守先信心满满,准备结合今年的经验继续搞复合种植,“肯定能种得更好。”

  今年以来,商水县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助力粮食稳产增收。商水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祁勇介绍,该县现有耕地面积142万亩,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21.5万亩,今年夏种玉米95万亩、大豆10万亩,其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万亩。目前大豆玉米长势良好,有望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加一季大豆”的目标。

  休息片刻后,机器再次启动,邱献军驾驶着收割机转移到旁边的一块地,只见收割机一头扎进玉米地,快速运作起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十年来,钢铁业经历了去产能、抓环保、调结构“三道大考”,实现了浴火重生、脱胎换骨。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作为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北大荒的耕耘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在秋天把收获的粮食堆满仓。

·盐湖股份书写“绿色答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