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能源危机对德国企业形成巨大冲击波
2022-09-29 记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欧洲能源危机已影响到经济的方方面面。在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经济衰退风险也被放大。近来外媒的多项报道还显示,能源危机不但使通胀高企,民众生活受到影响,不少德国大型企业也已感受到丝丝寒意。

  德国能源企业首当其冲受到巨大打击。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曾警告,欧洲能源市场可能出现“雷曼兄弟时刻”,即能源公司破产潮,并承诺尽力阻止类似的危机。

  当地时间9月21日,德国政府与能源巨头Uniper达成协议,将斥巨资购买该集团股份并使其国有化,以防该国能源行业崩溃。德国政府还有意将另外两家天然气公司VNG和欧洲安全能源公司一并国有化,其中欧洲安全能源公司前身为俄气公司在德国的分公司,于今年4月被德国政府接管。

  Uniper能源集团是德国最大的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商,为100多家市政公用事业单位和大型公司提供天然气,德国天然气消费量的约一半由其供应。乌克兰危机使其失去主要天然气供应来源,在履行供气合同压力下,Uniper被迫高价在现货市场购买天然气,每天损失超过1亿欧元。该公司今年前6个月亏损已超过124亿欧元,其中65亿欧元与俄罗斯限制能源供应有关。

  除了风口浪尖上的能源企业,高度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大型企业也难以幸免。

  欧洲最大汽车制造商德国大众,在德国、捷克和斯洛伐克均拥有大型工厂,而这些恰是欧洲最依赖俄罗斯能源的国家。据彭博社报道,大众上周宣布,如果天然气供应问题在今冬后长期存在,很有可能将生产迁出德国和东欧国家,转移到其他欧洲西南部国家或北欧沿海地区等地,因其更易获得海上进口的液化天然气(LNG)。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显示,能源危机给卫生纸制造商等德国工业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一些公司已减产或停产。德国造纸行业代表表示,即使有政府支持,造纸厂也将难以生存。早前,德国最老牌的一家卫生纸制造商哈克尔(Hakle),已因能源价格上涨、纸浆价格高企、运输成本增长等因素,无力负担生产成本而申请破产。

  能源危机牵一发而动全身,对企业的冲击面十分广泛。业界人士认为,德国大众的遭遇也折射出欧洲工业布局面临的挑战。

  更为严重的是,业界担忧,能源价格长期走高,德国有自动去工业化的风险。德国工商会一项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3500家公司中,16%的公司已经减产或停业。

  与此同时,能源危机下,德国也出现了暴利企业。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德国,仅有部分天然气被用于生产电力,但由于该国能源市场制度设计的问题,天然气价格的飞涨将推高其他能源价格,这也导致从其他途径(如风能、太阳能或煤炭)生产电力的供应商获得巨大利润。

  面对能源危机带来的冲击,德国政府9月4日宣布了一项65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该计划包括推进能源市场改革,对能源交易进行限价,重点是以征收“超额利润税”的形式“打击牟取暴利的能源供应商”,并将税收用于各项救助措施,部分收益将用于向9000家能源密集型企业提供17亿欧元的税收减免。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表示,如果电价进一步上涨,援助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十年来,钢铁业经历了去产能、抓环保、调结构“三道大考”,实现了浴火重生、脱胎换骨。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作为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北大荒的耕耘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在秋天把收获的粮食堆满仓。

·盐湖股份书写“绿色答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