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个80后茶妹子 带火了牡丹江茶市场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这两个80后茶妹子 带火了牡丹江茶市场
2022-09-26 作者: 来源: 生活报

 

  宋晴(左)和沈红(右)在茶店中接受采访

  在牡丹江市海浪河路八马茶业外滩首府店里,东北姑娘宋晴忙里偷闲翻起几年前的朋友圈相册。

  回忆起自己身处低谷,左思右想后拉上好姐妹沈红创业开茶店的经历,宋晴仍不禁莞尔。看着整洁的店面,宋晴更加确信,自己当年属实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

  一杯好茶茶汤金黄、茶韵回甘,恰如这些年宋晴和沈红的创业路——先苦后甜、余韵悠长。

  携手:前同事成为创业伙伴

  同是80后的沈红和宋晴,2010年前后误打误撞进入茶行业并成为同事。彼时,她们还没有想到,往后的日子里,二人将成为无话不说的好姐妹、相互信任的好搭档。

  2018年年底,尚在为业绩压力烦恼的宋晴,决意摆脱“打工人”的身份,开启自己的事业;而暂离茶行业一年的沈红,也发现自己还是钟意茶行业这个“老本行”。于是,姐妹俩一拍即合,着手创业。

  几经审慎思量,她们为事业定下三个稳健又有远见的原则——要做品牌茶、不做散茶;要做全品类茶,不局限于单品类;要集中精力把茶做到专业专精,不兼营其他生意。

  两位姑娘多方考察,最终加盟国内头部品牌八马茶业——在二人看来,八马产品过硬,且在东北品牌号召力强。不仅如此,八马还能在团队搭建、客户体验等维度提供系统化支持,值得信赖。

  克难:坚持长期主义开品质好店

  所谓“好事多磨”,挑战随之而来。

  沈红和宋晴发现,租个临街小铺固然能减轻资金压力,但可能无法满足顾客需求——在牡丹江,顾客来到茶店除了品茶买茶,更期待一个宽敞静谧的饮茶环境。

  于是,她俩果断决定,既然要做就要满足顾客需求,一定要开品质大店、品质好店。

  宋晴笑着补充,“我们把这个事情当成一辈子的事业去做。认准方向,就不需要考虑短时间的得失,哪怕前期艰苦一点,也要努力把门店各个方面都做好。就像盖房子一样,先把地基打牢,楼才可能盖得又高又好。”

  2019年春,沈红和宋晴的第一家茶店正式开业,面积达320平方米。店内设置了数个精美包间供顾客品茗聊天,还可承接商务会谈、茶艺沙龙等活动。

  此时,姐妹俩在茶圈子里结下的善缘也开始发光发热,老朋友纷纷慕名而来。大家在惊叹于门店装潢的同时,也忍不住为敢想敢干的两姐妹竖起大拇指。

  坚持长期主义的二人很快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越来越多本地茶客成为八马的拥趸,她们的生意迅速打开局面。2021年,在牡丹江对岸,姐妹俩的第二家茶店也顺利开张,面积同样超三百平方米。

  展望:用一辈子做好茶事业

  宋晴常常感念当年与沈红共事时,沈红的帮扶。也正是沈红的这份“大气”,始终吸引着宋晴与她 “做大事”“走下去”。

  沈红同样珍视宋晴这位“站在身后的小姐妹”,将宋晴的每一份操持每一分付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

  长期的磨合让姐妹俩在创业路上格外和谐——偶有意见分歧,姐妹俩始终奔着“要做一辈子的事业”的目标去,协商出双方都认可的方案。这般亲密的关系,常令本地知根知底的朋友艳羡不已。

  如今,沈红和宋晴不约而同地发现,自己的心境有了明显改变:个性要强的沈红,在确信每一份努力的果实都属于自己后,“主人翁”意识愈发高涨;宋晴更是成为身边人眼中的“小太阳”,元气满满干劲十足。

  沈红和宋晴坦言,当年加盟八马茶业时对此始料未及。越来越多当地人主动了解茶、购买茶,这让沈红和宋晴更加坚定了“用一辈子做好茶事业”的目标。

  轻啜一口心仪的牛一武夷岩茶,宋晴这会儿又笑得灿烂,“爱茶的人更多了,我们肯定要继续努力才能对得起他们的期待呀,不是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预售的蟹卡、蟹券进入销售旺季,实物难兑、价格虚标等现象频出,既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扰乱了市场和社会风气。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乐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作为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北大荒的耕耘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在秋天把收获的粮食堆满仓。

·盐湖股份书写“绿色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