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惠寻数字化水稻种植基地揭牌,以“123计划”推进农业现代化正向循环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京东惠寻数字化水稻种植基地揭牌,以“123计划”推进农业现代化正向循环
2022-09-23 作者: 来源: 新华财经

  喜看稻菽,礼赞丰收。伴随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粮食收获的喜景正在全国多地陆续上演。

  9月22日,由京东集团、京东自有品牌惠寻(以下简称“惠寻”)、东东农场主办的“京东自有品牌惠寻x东东农场金秋开镰仪式暨惠寻种植基地揭牌·京东农特产购物节分会场”于辽宁盘锦正式启动。

  围绕农业产业带拓展,惠寻将与辽宁盘锦、黑龙江五常展开数字化水稻种植基地合作,以“双控+服务”模式助力本地水稻实现品质、销路双升级。依托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的赋能,惠寻也将通过“123计划”带动农户与合作工厂提质增效,为当地乡村振兴增色添彩。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自有品牌惠寻业务负责人汤恒晟对此表示,惠寻致力为高品质农产品打造高效的上行渠道,促进农产品优质优价正向激励机制的建立。以惠寻为重要抓手,京东自有品牌也将持续深耕农业产业带,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兴旺。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自有品牌惠寻业务负责人汤恒晟

  “双控+服务”,惠寻数字化水稻种植基地揭牌

  一地两用、一水两养,站在辽宁省盘锦市的广袤稻田地里,看得到黄澄澄的饱满稻穗,也看得到伶俐爬行的河蟹。

  正如本地人对盘锦“蟹稻共生”大米的形容:通过蟹除害虫、蟹粪肥田的生态循环模式,盘锦大米不仅保证了有机绿色的高品质,更重要的是口感极佳,因此广受消费者喜爱。

  2021年,惠寻正式与盘锦和五常大米产业带展开合作,截至今年8月,相关产品销量取得了同比超200%的高增速。未来,惠寻种植基地将通过技术手段,进一步助力本地水稻增收提质、扩大销路。

  据惠寻方面介绍,种植基地采取“双控+服务”的模式展开建设。一方面,引入物联网技术,对土壤含水量、温度等种植参数进行精准测量,确保水稻的品质化成长。另一方面,惠寻还结合工厂自建的高标准化验室以及权威三方质控机构,对出厂大米进行双重把关。

  值得一提的是,惠寻致力挖掘并牵手产业带优质企业,协助培养懂用户、懂品牌、懂运营的新农人,提供覆盖产品定位、供应链管理、用户反馈、市场推广等全链条能力扶持方案,带动当地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大米分会副会长、盘锦大米协会会长曲鸣表示:“务农重本,国之大纲。数字经济发展为农村产业融合提供了契机,也为农村产业融合创造了难得的机遇。数商兴农,以京东集团、京东自有品牌为代表的优质企业和合作方,有效促进了盘锦水稻、大米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帮助优质盘锦大米出村、进城、上行,带动了本地农业标准化、品牌化的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

  “惠寻123计划”赋能,以爆款农品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京东自有品牌,惠寻始终坚持“低价不低质”的高性价比路线,引领细分市场消费品质升级,助力产业端伙伴提质增效与数智化转型。以农产品为例,合作工厂可根据前台订单,动态调整生产,从而提升库存流通效率。惠寻这种“以销定产”模式,能有效推动农产品的品牌化和种植、拣选的标准化,从而带动“产”的变化。

  根据“惠寻123计划”,惠寻产业合作模式的第一步是帮助合作工厂完成生产流程规范化、建立产品标准及电商能力搭建;第二步是进行爆品打造,提升收益和单个SKU效益;第三步则是通过产品驱动,协同产业集群效应,打造地方城市名片。

  以本次产业带合作为例,惠寻通过C2M反向定制,把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转化为新品开发方向,围绕“蟹田共生”特色种植模式,打磨“鲜磨”大米的产品故事,让质优的“地方米”变成知名的“品牌米”。同时,适应不同用户需求推出多种包装规格,产品一经上市便受到热捧。

  半年多来,该款产品月销售量已从最初的几万件,到了如今的月销破百万件,产品累计好评突破百万,最远销往西藏、海南,让地方“鲜米”被端上了更多家庭的餐桌。

  惠寻与五常市地大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珍珠米,也创下了上线10天销量破130万斤的记录,成为京东珍珠米品类的销售爆款。

  此外,惠寻还依托京东扎实的供应链基础,通过“直连两端、缩短链路”的模式,大大缩减了产品的生产和流通环节,降低商品溢价,为惠寻品牌的高性价比定位夯实基础。

  正如汤恒晟所言,农产品上行不仅需要高品质的农产品引领消费升级需求,也需要高质量的供应链体系作为支撑。在此背景下,惠寻将继续做好产销链接站和供应链服务商的角色,致力实现好货卖好价、好货有市场的目标,推进农业现代化正向循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当前,预售的蟹卡、蟹券进入销售旺季,实物难兑、价格虚标等现象频出,既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扰乱了市场和社会风气。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乐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近期,多家央企制定完成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并就相关任务进行部署安排。

·陇西铝箔:创新驱动让企业“跑”得更轻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