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数字化赋能“壮”宁波工业筋骨
2022-09-22 记者 张璇 顾小立 宁波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2年上半年,宁波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为8.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平均水平。数字经济展现动力,得益于近年来宁波实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提质扩量行动,产业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如果我们把一座工厂看成一部手机,它之所以成为智能机,是因为它安装了大量的App。现在,我们的工厂也是一样。”一位宁波企业家在解释“数字工厂”的含义时说。

  走进宁波君灵模具技术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更能理解工厂如何通过安装一个个App后变得更加智能:企业电子大屏上生产计划、物料管理等数据实时刷新;系统可以统一发布任务;一线工人可实时反馈工序情况并跨部门进行层级联动,崭新的模具从生产线整齐送出……

  宁波君灵模具技术有限公司在开展数字化转型后,工厂整体效率提升了30%以上。公司总经理姚贤君说:“模具企业在生产环节,碎片化、随机化、离散化的特点十分明显,工序繁杂,上万个加工环节要进行排布,如果仅仅靠人来计算工序,会造成很多资源的浪费。数字化改造让企业尝到甜头,截至目前营收已同比增长70%,下一步我们想进一步建厂扩产。”

  像宁波君灵模具技术有限公司一样,宁波北仑区已有50家模具企业完成数字化专项改造,改造后平均生产效率提升25%、平均生产误差率降低15%。

  在宁波,“未来工厂”也在引领“智造”新方向。 从引领型的“头雁工厂”,如吉利、雅戈尔;到单项冠军型的“链主工厂”,如康赛妮、公牛;再到技术型的“硬核工厂”,如东方线缆、舜宇光电……目前,宁波市已有12家企业列入省级“未来工厂”以及“未来工厂”试点。

  AGV智能小车在接受指令后,在工厂内来回穿梭运送零部件;机械臂按照设定的程序自动运转;部分车间不开灯也能运行……在宁波普瑞均胜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处处可见“未来感”。

  “目前智能化工厂生产装备全流程自动化率可达90%,涉及注塑车间、喷漆车间、电子贴片车间、装配车间及自动终检等,实现全流程的现实生产与虚拟制造相融合。”宁波普瑞均胜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宁波工厂总经理生林说。

  “智造+服务”是宁波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谋划的一项双轮驱动战略。近年来,宁波先后出台《宁波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宁波市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技术大改造行动计划(2020-2022)》等文件,为数字经济找准赛道增添新动力。数据显示,2021年,宁波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达4300亿元。

  宁波市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陈炳荣说,未来宁波将继续在“5G+智能制造”“5G+工业互联网”基础上叠加“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不断深化数字驱动与产业发展的全面融合,加速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现代化先行,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宁波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记者近期实地走访部分商超和访问淘宝、京东等线上平台了解到,当前,预售的蟹卡、蟹券进入销售旺季,实物难兑、价格虚标等现象频出,既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扰乱了市场和社会风气。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乐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近期,多家央企制定完成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并就相关任务进行部署安排。

·陇西铝箔:创新驱动让企业“跑”得更轻快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