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南京税务:税费红利释放汽车市场消费活力
2022-09-14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今年,南京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国家提振汽车行业发展、促进汽车消费活力相关政策,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落地落实,1-8月,南京市累计办理车购税申报19.91万辆,其中,办理车购税减免9.54万辆,减免税款12.82亿元。

  汽车产业链条长、涉及就业面广、拉动消费作用大。6月起,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政策开始实施,有效提振汽车消费复苏回暖。减征政策实施以来,截至8月底,南京市办理乘用车车购税减半业务4.29万辆,合计减免税款3.28亿元,单车平均优惠税额0.77万元。其中政策实施首月,南京共办理车购税申报2.95万辆,环比增长42.91%。

  “优惠政策出台,就果断下手买了一辆。”刚购买新车的市民张先生说,他买的车20多万元,税费省了1万多元。

  位于秦淮区的南京中升迎宾丰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潘胜男表示,在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助推下,企业6-7月月均销量100台,较1-5月提升了47%。“上半年还享受了20多万元的房土两税减免,7月底收到126.13万元留抵退税。”

  今年以来,南京市新能源车消费势头强劲。1-8月份,南京累计办理办理新能源汽车免税4.97万辆,免征税款8.78亿元,月均申报量约6211.75辆,同比增长168.96%。近期,新能源车市场又迎来新利好: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期实施至明年底。“门店从去年下半年开业至今,销量环比增加,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热情很高。”南京祥迪比亚迪4S店销售总监说,政策延期目前对销量影响不大,但是从长远看是重大利好。

  车购税优惠从消费端促进了汽车行业的发展,在生产端,企业也正拉足马力加快生产。

  “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引领汽车消费的热点,我们也在加快产品优化更新。”南京恒天领锐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晓玲透露,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持续向好,目前公司正处于产能提质升级的关键期。“今年以来,我们享受近1200万元的留抵退税和300多万元出口退税,让我们有更多资金用于技术研发、厂房建设、大型设备购置和生产线安装。”

  南京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不断优化办税服务方式,确保购车减税红利和组合式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助力南京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宁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真金白银”政策解企业“燃眉之急”

“真金白银”政策解企业“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山东推出“一揽子”援企稳岗、助企纾困政策,有力缓解了企业压力,确保经济运行持续稳中向好。

·村医有了“新身份”——重庆探索“乡聘村用”稳定乡村医生队伍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