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向绿向新 做强做优——甘肃国企重塑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2022-08-2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甘肃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有色冶金、煤炭化工、装备制造等传统工业,曾发挥了支撑经济发展的脊柱作用,但因传统产业链条短、产品层次低等原因,经济贡献边际效应不断递减,资源配置效率不断降低。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稳步推进,甘肃国企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重塑传统产业向绿向新发展,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做强做精。2021年,省属国企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对一批甘肃国企进行了调研采访,深刻感受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焕发的新活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迸发的新动能。

 

图为酒钢集团碳钢生产线。资料照片

 

  改革先行、科技创新提升甘肃国企活力

  近年来,甘肃省着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目标,不断“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重塑传统产业向绿向新发展,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做强做精,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先行、科技创新作为引领,构建起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2021年,甘肃省属国企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33.9%、12.6%、108.2%,创历史最好水平。今年上半年,省属国企延续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工业总产值2054.14亿元,同比增长30.59%。

  金川集团:对标一流打造标杆 延链补链构建集群

  位于祁连山北麓、河西走廊腹地的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世界第三大硫化铜镍矿床,是世界领先的镍钴生产基地、铂族金属提炼中心和中国北方地区最大的铜生产企业。在大西北默默耕耘近63年来,金川集团虽坐拥优质资源,但囿于产业链条较短、产业链集群化水平较低等影响,经营状况极易受有色金属行业周期性波动影响。

  兰石集团:科创引领 数智赋能

  始建于1953年的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被誉为“中国石化机械摇篮和脊梁”。新中国第一台石油钻机、第一台加氢反应器以及第一台板式换热器等大国重器,都诞生于此。然而,市场化经营机制不健全、经营活力不强等问题在市场竞争中逐步暴露,兰石集团一度陷入困境。痛定思痛后,兰石集团开始深化改革,寻求体制机制创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实施后,兰石集团更是进一步完善治理、变革机制、创新驱动,企业活力不断提升,效益实现大幅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今年以来,吉林省以政策倾斜等多种方式结合,鼓励农民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同时推动大豆玉米兼容发展。

·长春农博会见证黑土地农业生产“三变”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